利安豪︰建設輕軌五大配套不可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04

時間:2014年06月29日 21:21

「澳門公民力量」今(29)日舉辦論壇探討輕軌建設議題,城市規劃師利安豪指出,政府欠缺整體交通規劃,同時對輕軌需有四大配套卻迄今未有通盤計劃。他擔憂日後輕軌落成後,交通擠塞的情況會更嚴重,以及市民亦不會選用輕軌出行。

利安豪接受傳媒訪問表示,輕軌建設有助解決市民許多生活問題,以至提升生活素質。然而,他指出,輕軌是大型交通工具,運行時需要許多配套。但政府現時仍沒有隨著建設輕軌,就車輛增長、重整巴士路線,規管的士、以及控制「發財巴」等展開相關配套計劃。

_DSC0101

建設輕軌五大配套不可少

利安豪表示,政府曾稱不可控制車輛數量,是因為沒有替代方案。然而,現在輕軌興建工程已進行,應有能力逐步控制整體汽車增長。他認為,如果不逐步控制車輛增長,本澳交通將繼續擠塞,將來輕軌的使用率亦可能偏低。因此,政府現時必須要有逐漸控制車輛增長的時間表,「慢慢告訴市民,幾多年會減低車輛數量,讓大家心中有數」。

他亦指出,對於的士和巴士在未來規劃問題,包括角色定位、走線以及發牌安排等,政府現在仍沒有清晰訊息。譬如發牌和數量方面,現在有人批評的士不夠,政府就增發的士牌,「但你看不到有通盤計劃」。他認為,的士和巴士未來的規劃,全部都應根據輕軌發展而作出長遠規劃的方案,「但現在還沒有做」。

利安豪指出,現時「發財巴」在澳門交通佔有很多道路資源,未來隨著輕軌逐漸落成,政府需要就「發財巴」的數量、牌照、以及走線等,都要有管制辦法,「但現在未看到政府有做。」

他亦認為,政府現時需要提出完善行人道系統的計劃,以配合輕軌落成。他提醒政府,日後如果市民前往輕軌站是不方便或環境不舒適時,可能會繼續使用電單車等其他交通工具。

 

輕軌撞文物,首要保護文物

另一方面,對於政府將展開諮詢的澳門半島輕軌北段方案,利安豪認為,輕軌選站是要接近民居,才可吸引居民使用。不過,北段走線會經過受保護的文物的「關閘拱門」,他認為,首要是保護文物。還有,北段的走線方案以高架形式經過黑沙環公園問題,他認為是可以有辦法不拆走現有公園,不經公園上方建輕軌站,例如建在公園外邊。

另外,輕軌南段「城市日高架走線方案」因為對觀音像做成障礙而引起爭議,利安豪認為,在建輕軌的同時可以透過重整觀音像一帶的海邊休憩空間,相信可以令觀音像位置更好,亦可以給居民多一個休憩地方。

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表示,會詳細撰寫意見書送交政府,包括關於輕軌整體規劃和路線,以及如何做好諮詢工作等,「整個公共交通需要有一套自己的諮詢方法,不能幾年前諮詢過就算,你( 政府要)做好整套方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