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校友要求與校方對話 促請校方就粗暴行為道歉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46

時間:2014年06月26日 22:22

_MG_5424

就杜詠琪同學於澳大畢業禮上舉起寫有「支持學者發聲」的標語牌,被澳大校方拉離現場一事,有澳大校友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澳大校方一星期內就事件公開道歉,並要求校方與校友公開對話,解釋事件。

一群澳大校友於本週日發起「澳大校友支持杜同學及大學老師發聲」聯署行動,發起人之一、澳大校友甘雪玲表示,杜同學舉標語牌的行為,明顯不影響到嘉賓進場。她續指,自從趙偉就任澳大校長以來,澳門大學的學術自由度有下降的跡象,而近期亦有澳大教師因為參與校外的社會運動而遭校方打壓,亦有數名教師因立場與校方不同,遲遲不獲續約。甘雪玲表示,很多澳大校友對此表示關注。

_MG_5447

甘雪玲表示,對於澳大校方及保安強行將杜同學及當時在場採訪的記者拉離現場予以讉責,並希望校方公開就事件道歉,及表態支持學術自由。甘雪玲表示,截至今(廿六)日為止,合共收到一百五十九位校友的網上聯署。

另外,對於澳大學生會今日所發出的聲明,甘雪玲表示,校方與學生會的會議閉門會議,而學生會的聲明內容有偏頗,並非事實的全部。甘雪玲質疑校方閉門會議的代表性,並對校方有否邀請學生會核心成員以外的學生參與抱有疑問。甘雪玲要求校方公開與校友對話,並要求校方一星期內就事件作出回應。甘雪玲亦稱,若校方不就事件回應,她們不排除會聯同其他團體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進行集會遊行。

_MG_5454

而另一名校友許國明(小鳥)則指出,澳大校方曾聲稱拉走杜同學是因為「畢業典禮是一個很莊嚴的地方,舉標語牌會破壞莊嚴」。他舉例稱,人民大會堂也是很莊嚴的地方,但很多說話都不能在大會堂中說出。他認為,若「莊嚴」的代價是打壓言論自由,他零願不要這種莊嚴。

而校友鄭明軒表示,中央政府表示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不應分立,而應合作,而「第四權」傳媒亦遭自我打壓。而被稱為「第五權」的學術自由,現時亦未能體現。鄭明軒認為,杜同學被拉走事件,並不只是杜同學與保安之間的事,而是當權者將第一、二、三、四、五權全部收歸其下的手段。他認為,整件事情的核心是澳大以「莫須有」的罪名向經常參與社會運動的學者作出打壓。

_MG_5456

鄭明軒亦批評,學生會所發出的聲明雙重標準,不是一個由「學生自治」的機構應有的態度。他亦指出,既然杜同學舉牌事件是因為仇國平被校方打壓,為何學生會不就打壓事件作出同樣篇幅的回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