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學者又一宗! 蘇鼎德教授因評論政治失教職

即時報道

文:論盡翻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94

時間:2014年06月25日 3:03

據葡文傳媒《句號報》(Ponto Final)昨日報導,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鼎德(Éric Sautedé),因在本澳傳媒評論政治,惹來校方不滿,將於下月失去教職,校方認為蘇鼎德的作風不合乎天主教教會的原則。該校校長薛沛德明言︰「要不校方向其施加壓力及侵犯其自由,要不各走各路。」

pf-3018-capa1

薛沛德(Peter Stilwell)確認了蘇鼎德離職一事,又澄清教會有一基本原則,即不參與所在地的政治評論。他解釋,蘇鼎德的合約將於7月12日完結。他重申︰「此合約該完結就完結」。蘇鼎德對此不予置評,但表示他的合約並沒有限期,所以是被開除。

薛沛德並沒有說明是否因為收到政府或者教會的指令而作出這個決定,並將這情況界定為「內部事務」,但他保證「這個決定完全由校方負責」。他又解釋︰「如果有教授站在研究和公眾(政治)參與的界線上,這將會使自己處於脆弱的位置。要不校方向其施加壓力及侵犯其自由,要不各走各路。」

他又稱︰「這是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而得出的最後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已向蘇鼎德教授表明,他的作風將置校方於越來越脆弱的困境。」然而,蘇鼎德並沒有因此而改變他的行事作風。

薛沛德又不認為學者教授政治學,而又不容許其評論澳門本地政治之間存有矛盾。「可以研究各種政治系統或基本法,但不干預現實的管治。政治評論與學術評論之間很難作出分界,」他說,「我們所說的是在大學已經七年的教員,沒有完成他的博士課程而將大學置於脆弱的處境。我們需要顧及人們如何看待我校。」

《句號報》至今,得知起碼有兩項請願行動支持蘇鼎德,其一,是在大學教授之間傳遞,但不確定將交給政府是是校方領導層,另一請願,則由天主教徒團體發起,擬交澳門主教,要求其介入事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