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要求澳大解釋及道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67

時間:2014年06月23日 20:20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要求澳門大學,就畢業禮上暴力對待記者,更發新聞稿曲事實一事道歉,並已函約見澳大,要求校方作出解釋。聲明如下︰

 

暴力不可容忍  事實豈容掩蓋?

嚴正促請澳大公開道歉!

上周六(21日) 澳大在畢業禮上暴力對待一名正常採訪的記者,事後更發新聞稿歪曲事實,對該名記者作出多項無理指控,又辯稱校方是「迫不得已」將記者拖離現場。澳大的做法是對新聞工作者的污衊和侮辱,對踐踏記者採訪權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傳協對此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嚴正促請校方澄清事件、公開道歉!以正視聽!

據傳協了解,包括現場多名記者提供的資料,事發時學生和嘉賓已進場完畢,場內的惟一出入口在另一邊,而非《愛瞞傳媒》記者站立的走道上;該名記者的位置距離舞台有相當一段距離,事主由始至終都是安靜拍攝,並無影響嘉賓上台,也無影響在場其他學生;澳大校方當日並沒有劃設採訪區,與記者的共識是「只要不妨礙其他人」就可以走動,然而事前、事後工作人員都不斷無理驅趕、阻撓記者,甚至在記者及舉牌女生被拖出場外後,校方亦故意阻撓、拖延其他記者再度進場、接觸正要離開的官員。

由此可見,澳大新聞稿上聲稱記者「阻礙參與典禮人士進出」、「不配合大會安排」、「干擾現場秩序」的指控與事實不符,純屬是無稽的抹黑,為動粗尋找合理化的藉口。澳大的校訓是「仁、義、禮、智、信」,作為一間辦學育人的高等學府,作為引領年青人探索學問和真理的學界表率,當知道誠信的重要,「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本會重申,「採訪自由」並非記者只可拍攝校方認為可以拍的,不想曝光的就可以肆意阻撓,甚至暴力對待!本會再次嚴正促請澳大就事件展開內部紀律程序,調查是否有部門主管需要事件承擔責任,給社會一個應有的交待。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2014. 6. 23

訂閱每月紙本
(圖片來源:傳協)

(圖片來源:傳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