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管委梁冠峰:「心心」病情屬罕見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69

時間:2014年06月23日 22:22

民署管委梁冠峰表示,腎臟結合腸狀的病症屬罕見,並稱來自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以及成都的專家正在解剖「心心」,預計兩至三星期會有初步結果。梁冠峰亦表示,鄰近建築及道路工程對大熊貓的居住環境影響不大,而「大熊貓館」的設施亦比鄰近地區好。而另一隻大熊貓「開開」亦將會接受超聲波檢查。

民署管委梁冠峰稱,來自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以及成都的專家正在解剖「心心」,預計兩至三星期會有初步結果。

民署管委梁冠峰稱,來自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以及成都的專家正在解剖「心心」,預計兩至三星期會有初步結果。

中央送贈予澳門的兩隻大熊貓之一「心心」昨(廿二)晚因急性腎衰竭併發出血性腸炎死亡,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今(廿三)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大熊貓「心心」上年曾出現短暫發情期,胃口變得比較差,負責飼養大熊貓的部門曾經調整過食物的配方,但發情期過後則回復正常。而在上個月的恆常血液檢查時,發現「心心」的腎功能異常,但沒有臨床症狀。但在兩星期前,「心心」再次進入發情期,情緒不穩,食慾變差,食量及飲水量減少,終導致出現休克及中尿毒的症狀,延至昨晚八點十八分不治。

梁冠峰指出,這是首次發現大熊貓的腎臟結合腸臟出現問題,而在半年前,成都專家亦到了澳門為大熊貓進行檢查。而被問到「心心」的病是否先天遺傳時,梁冠峰表示,「心心」的父系及母系均沒有相關病史,要在解剖之後才能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他表示,獸醫院院長稱動物的病情要去到比較嚴重的階段才有臨床表征,成都專家認為,大熊貓出現如此症狀實屬罕見。

梁冠峰表示,現時來自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香港及成都的專家正在解剖「心心」,預計需時兩至三星期才能找出初步病因。而被問到在解剖後會否將「心心」製成標本,梁冠峰強調,現時的工作主要是找出病因,以及照顧好另一隻大熊貓「開開」,民署希望儘量維持「心心」遺體的完整性,但製作標本並不是現時的工作目標。

而被問到民署為何到「心心」逝世後才公佈患病一事時,梁冠峰強調沒有隱瞞。梁冠峰指出,大熊貓飼養團隊因為照顧了「心心」很多年,多少受事件影響情緒,但相信很快能平伏。他希望市民體諒團隊是希望能治癒「心心」,而上級亦發放訊息希望團隊能積極面對事件。

至於另一隻大熊貓「開開」的情況,梁冠峰表示,「開開」體重正常,身體情況及情緒較好,胃口亦較好,「開開」將接受超聲波檢查,梁冠峰稱接受檢查需要剃掉「開開」腹部的毛髮,他希望市民不要擔憂。

位於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大熊貓館」受事件影響而暫停開放,梁冠峰表示希望「大熊貓館」能於一星期後重開,但不希望重開時仍處於傷感的氛圍。亦有傳媒問到,鄰近建築及道路工程對大熊貓的居住環境是否有影響。梁冠峰稱影響不大。並指在設計「大熊貓館」時,有參考到鄰近地區飼養大熊貓的設施,而「大熊貓館」現時的設施亦比鄰近地區的為佳。

而行政長官崔世安早前表示,希望中央再送一隻大熊貓來澳,梁冠峰指出,因為大熊貓屬瀕危物重,在野外成功繁殖的機率少,有專家認為需人工繁殖。梁冠峰強調,若有需要繁育,便需要兩隻大熊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