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中央無必要發表澳門白皮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80

時間:2014年06月20日 13:13

中央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白皮書後,傳言隨之也會提出對澳門白皮書。不過,內地法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昨日在澳門出席一個研討會時接受傳媒訪問表示,一直以來澳門與中央關係比較和諧,雙方政治互信,「一國兩制」在澳門運行很好;是以,他個人觀點認為,中央沒有必要對澳門發表如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

ng2008

傳言指,中央已準備好對澳門的白皮書,只是等待時機發表。然而,白皮書在香港引起了很大反響,在澳門也關切這狀況。坊間看法指出,澳門並沒有出現香港「混亂」情況,本來就是平和地方,中央無需提出白皮書,避免引起爭拗。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昨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香港和澳門都已經是以法治與民主這種方式去治理,所以大陸沒有必要參與過多,只在有必要時才需要通過白皮書等等專門手段進行介入。至於澳門運行得很好,中央應該沒有特別需要發表白皮書。其後記者追問到,澳門沒有出現跟中央關係緊張狀況,沒有迫切性發表白皮書?「 我個人觀點,沒有必要。」

張千帆教授表示,澳門在落實「一國兩制」比較好,中央對澳門比較放心,現在香港的一些問題在澳門也沒有被提出,雙方關係是比較和諧,所以中央在澳門「政治中立是基本做到的」。 他又指,澳門在回歸十五年在「高度自治」並沒有什麼改變。「香港對民主化要求比較激烈,導致雙方(中央與香港)有些緊張關係。」

張千帆昨在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 高度自治與政治中位–特別行政區基本人權的制度保障>>。他對記者表示,中央同香港出現一些緊張關係,源於雙方政治上不夠互信,而不夠互信原因包括歷史造成原因、制度差別造成原因,但其實雙方沒有必要不互信。他指出,因為「一國兩制」的前提是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國對香港主權不用置疑,而澳門更是這樣,絕大多港澳居民對國家主權沒有任何懷疑,「這個中央可以放心,不必要去介入港澳政治的一些他們自身運行,那麼就能夠保證港澳社會運行很好。」

對於中央如何持政治中立?張千帆表示,所指的政治中立,也就是奉行「一國兩制」的精神,在國家主權的前提之下,「雙方各自解決各自問題,井水不犯河水。澳門有問題澳門自己解決,大陸有問題大陸自己解決,香港有問題他們自己解決。」

另一方面,相對於香港的政治動感狀態,澳門則被形容為聽話的孩子,可是,澳門的民主發展步伐卻遠慢過香港,這狀態被質疑聽話孩子反而遭到處罰?記者提問到,澳門的民主步伐好像還未真正邁開,雖然跟中央關係好,中央亦應放心澳門,但是民主步伐卻不如香港?張千帆說,聽話亦有聽話的好處嘛,至少澳門同中央關係比較和諧 。「而且我覺得,無論是澳門還是香港同中央也沒有必要搞得這麼緊張。」他認為,將來澳門可以有自己的民主政治,「只要中央保持中立,遲早我想港澳都會走上一個政治自治的局面。而且這對雙方都好,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這本來就是民主其中之義」。

他又指出,因為香港比澳門大得多,所以居民直接訴求比較強烈。澳門很細,而且其經濟社會格局也比較特殊。他認為,歸根到底澳門民主進程取決於人民,如果人民向前的,那麼這個進程就比較快,如果不是這樣迫切,它肯定會慢一點。但民主政治在世界是大勢所趨,澳門實現民主政治只是時間問題。

張千帆表示,澳門同中央的雙方關係比較和諧,互相程度也比較高,這些可能為澳門以後民主政治進步提供比較好的基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