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撤回離補法案 隨即諮詢收窄分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52

時間:2014年05月29日 13:13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早在政府總部宣布,政府將去函立法會,撤回「高官離補」法案。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隨即會制訂諮詢文本,廣泛諮詢,聽取民意,讓社會充分凝聚共識,將分岐收窄。另外,崔世安在「自問自答」多個問題後,匆匆離去。

_DSC0366

崔世安表示,現時社會對該法案存在重大分歧特區政府應該在施政當中尋找不足,檢討過去,從而急市民所急,特區政府將來會對政府策及法律提案的解說方面,多聽意見,廣泛諮詢,將社會共識收窄。

他認為,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年,對於建立高官保障制度建立是十分需要的。但基於建設和諧社會,不希望社會分歧再擴大,因為將會去函立法會,撤回「高官離補」法案。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隨即會制訂諮詢文本,廣泛諮詢,聽取民意,讓社會充分凝聚共識,將分岐收窄。

另外,崔世安稱其辦公室收到很多問題,因此,便主動「自問自答」了多個問題,及回應了葡文記者的兩問題後,便匆匆離去。崔世安重申,他參與政府以來,從無干預任何活動,「鼓動去,鼓動唔去」,只要是合法理性自由表達,最重要是安全。

他亦表示,社會質疑法案有「私心自肥」,他說︰「我雖然肥,但我唔會自肥。醫生都建議要減肥,我話盡量啦。」然而,作為行政長官,一定要參與制度的建設。他又稱自己在簽署修改的法案文本後,已經聯絡好約六個慈善及教育團體。「如果這個制度建立,在我有生之年,唔會收取一分一毫,全數捐出。」

對於社會質疑「刑事豁免權」,崔世安表示,陳麗敏在制訂法案時,已經與中央有充分溝通,並非凌駕中央以及基本法,亦非為了他個人要得到保護的做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