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良心」︰特首雖撤案 尚欠一聲「對唔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56

時間:2014年05月29日 19:19

特首崔世安今日宣佈撤回「高官離補」制度,「澳門良心」認為,政府撤案是民意的小勝利,最終目標應該是爭取民主平等普及的政治制度。「澳門良心」計劃下月8日再到立法會外集會,希望喚起居民關注本澳政制所存在的問題。成員蘇嘉豪認為,崔世安「逼不得已」撤案,但對於他在今次整個立法過程中的所有缺失,仍欠全澳市民一聲「對唔住!」

_DSC0380

成員周庭希認為,澳門市民不應因為「贏了一場小仗」便沾沾自喜,因為澳門民生問題,政治問題,法律滯後的問題的根源,在於澳門沒有公平普及的選舉。澳門立法會需要全面普選,特首需要普選,要令到特首及立法議員直接向市民負責,才能避免再有更多離補事件的發生。

他又批評政府在今次事件中,反應緩慢,「斬腳趾,避沙蟲,見到壓力就縮一縮」,根本就沒有全盤考慮法案的全部問題,直到有七千名市民包圍立法會後,政府直到今日才撤回法案,他認為早就應該在星期一就撤回法案。

蘇嘉豪補充,崔世安雖然撤回法案,到至今仍沒有對市民道歉,讓人覺得「無乜誠意」,只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做出今次決定。蘇嘉豪認為,崔世安應該就今次整個立法過程當中的所有缺失,引起社會極大分歧及爭議,向全澳市民說一聲︰「對唔住!」

崔世安今日表示,該法案將會進行公眾諮詢。周庭希表示,法案諮詢重點應是原則性問題,特首和主要官員是否需要離任補償,他不希望屆時政府「玩文字遊戲」,只著墨於補償金額的百分比。蘇嘉豪又要求將來負責討論所有法案的立法會小組會公開會議內容。

另外,網上傳言有學生因為參與遊行及集會,遭到校方不同程度的壓力,,蘇嘉豪認為,這種「缺德」的教育工作者及辦學的機構讓人感到非常憤怒,他說︰「不應該將這些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摧殘,對整個社會的發展都沒有幫助。」他促請所有有權力的人,停止這些行為。

 

附︰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良心「五.二九」宣言 – 我們踏出第一步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九日,注定是澳門人勝利的一天!行政長官崔世安宣佈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離補」法案)。澳門良心欣然向大家正式宣告:「反離補」運動已經取得成功!我們有幸與全澳市民在「反離補」運動期間並肩攜手,實在非常榮幸!我們對各位市民給予的無條件支持與鼓勵,衷心感謝。

 

怒吼響「撤」雲霄

二零一四年五月,在澳門歷史上意義非凡,這是小城的「公民元年」。澳門人不甘讓貪得無厭的當權者繼續予取予攜,不甘讓自己及下一代生活在無盡黑暗之中永遠不見天日,更不甘讓小城在全球蓬勃的公民運動史頁上留下空白。兩萬人大遊行、上萬人包圍立法會,一聲聲「撤回」的怒吼,告訴世人我們不再沉默:澳門社會的未來,由澳門人重新掌握。

 

公民意識,在怒火中萌芽

經過連日的「反離補」運動,喜見公民社會的種子在小城土地上萌芽。我們更應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呵護這株頑強的幼苗繼續茁壯成長。公民社會向來強調民眾對公共事務的主動瞭解及參與,「反離補」運動首次讓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的「無理之惡」完整曝露在全澳市民面前:政府對重大民生問題束手無策,卻惦記著自己退休後的荷包,更試圖擺脫任內的刑事責任;立法會絕大部份議員甘願成為政府的護航先鋒,漠視民意支持惡法。間選、官委議員急主子之急,自不待言。更讓人齒冷的是,竟有一眾由澳門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直選議員,辜負市民的託付與期望,點燃了全城怒火。

 

此刻不敢鬆懈,公民社會路仍長

激情過後,我們不得不冷靜下來,審視目前的狀況:撤案是一場小勝,政府的無能並不會因為撤案而立即從根本改善。「離補」法案不是個別例子,它是特區政治體制重大缺陷的有力證據:當權者的權力來源幾乎無任何民主成份,政府施政幾乎完全悖逆民意,就算是那些表面上由人民授權的立法議員,倚仗著自己的財勢,在關鍵時刻助紂為虐。「離補」惡法最終撤回,讓我們看到澳門人拒絕謊言假象的決心,更看到在政制失靈時人民自力自救的能耐。是次運動的成功遠非事情的終結,政府撤案並不代表以後就會以民為本,循規蹈矩。我們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澳門人覺醒,願意為鋪平小城公平正義的前路而付出心力。但願他日回首,那年的「五.二五」就是澳門人睜眼看天下的起點。

夢醒時份,曙光初露,此刻萬象更新,還不坐言起行,更待何時?從今開始,澳門人遇到不公,切莫抱「我改變不了什麼」的心態,應該自問「澳門公民能夠改變什麼?」。澳門良心謹與六十萬澳門人共勉。

澳門良心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