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將成立基本電視頻道公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14

時間:2014年04月4日 21:21

政府將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對居民接收基本電視頻道提供支援服務。該公司將負責洽商版權事宜,以確保所提供的服務獲適當的許可、購置電視及電信設備及服務。另外,CTM將負責建立接收中心以及傳輸電纜等外判服務。被問及政府會向CTM支付多少費用?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則回應︰「簡單一個採購項目,我諗政府未必公布每一個採購項目既價格。」

_DSC0391

行政會已完成討論《設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規草案。基本電視頻道公司將負責洽商版權、購置電視及電信設備及服務,公司由公共資本專屬持有,資本額1,000萬元,股東由澳門特區、澳廣視及郵政局組成。設股東會、董事會、公司秘書和監事會。其中董事會由3人組成。特區政府預計,基本電視頻道公司首年運作費用在1,000萬元以下。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稱,該方案保障居民在4月21日後,收看電視的權利不受影響,亦都有利於將來,電視、電訊、互聯網的「三網融合」。他稱,由政府主導電視頻道,可以逐步理順公天網絡,以及在將來能夠有足夠的固網提供「三網融合」的服務。政府成立全資公司後,可以主導公天網絡的優化及地下化。

許志樑表示,該方案是由政府的全資公司取代有線負責接受訊號源的角色,短期之後會傳入公天現時34個網絡接入點。該方案優化了原來的「跨街」傳送,現時已經將這34個傳輸線纜地下化。「只不過,短期之後,由這34個接入點傳俾居民,仍然需要透過公天現時的網絡傳送,下一步便會將這些網絡逐漸地下化。」

許志樑又表示,4月21日後的基本頻道會以現時的49基本頻道作為基礎。主要的基本電視頻道以開放的電視頻道為主,部分牽涉到版權的問題,亦與被權持有人達成一些共識,版權的問題基本上解決了。

另外,許志樑亦表示,CTM將負責建立接收中心以及傳輸電纜等外判服務。他重申,CTM不牽涉傳輸電視訊號,亦沒有相關牌照,在整個電視服務的政策及鋪排上,不佔有任何角色。局方考慮CTM符合相關要求,並有信心4月21日能夠順利過渡,因此才選擇由CTM負責相關工程。

被問及政府向CTM支付多少費用?許志樑則回應︰「簡單一個採購項目,我諗政府未必公布每一個採購項目既價格。」傳媒一再追問下,許志樑又稱︰「700多萬已經包括了第一年的維修保養費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