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有線專營合約期滿後「不可能一夜之間市場有幾間公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20

時間:2014年03月21日 23:23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表示,在四月廿一號澳門有線電視專營期滿後,由政府全資經營的公司會經公天公司的網絡傳送電視訊號,以現時可以收看到的四十九個電視頻道作基礎。局方又指即使在有線專營合約期滿後都「不可能一夜之間市場有幾間公司」。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

電信管理局今日會晤公天代表商討,在四月廿一號後政府新成立的公司,將經公天網絡傳送 「基本」電視頻道。

許志樑表示會根據澳門大學的研究報告,將市場分為收費及免費電視;在收費電視方面,希望可隨著市場開放,令電視市場可以健康發展。而關於免費電視方面,希望可以尊重市民多年來收看的習慣,一方面可以利用地面上或衛星天線自由接收。

他又指,政府成立的全資公司協助市民接收基本電視頻道,該司現已經進行最後成立的階段,投入等方面仍商談中,但基本上一定比現時有線的服務便宜。

「政府會興建一個接收中心,另外投資器材,接受電視信號,再沿用公天的網絡傳送。接收中心現已進行技術的測試,有信心在四月二十一日市民收看電視不受影響。」但並透露中心地點,強調現時找過幾個地點。

他又指出政府亦與公天公司基本達成協議,由他們協助傳送;至於會否向公天發牌,則表示在與有線的專營合同結束後,歡迎任何公司申請該收費電視的牌照。

至於與有線續牌事宜仍在商談中,許志樑強調將來收費電視的市場並非專營,並指其相信政府與有線方面的約會一兩星期後會有結果;但強調即使開放後暫亦只得有線一家。

他表示,政府會根據澳門大學於九月份提交有關電視服務發展的最終報告,全力推動市場。「開放需要一個進程,不能希望一夜之間市場有幾間公司。」

至於與有線的新合約會持續多久,許志樑則表示未有決定,仍在商討中;被問及政府會如何處理在專營合約到期後有線的資產如其傳送網絡,他則表示政府未有決定,但會視有線的網絡為後備支援。根據現時專營合約,一旦專營權約束,政府會接收專營公司的固有資產。

公天公司代表楊家基

公天公司代表楊家基

有份出席會晤的公天公司代表楊家基表示,傳輸模式與現時一樣,政府成立全資公司負責接收訊號。將來頻道亦由政府自行選擇,公天公司的角色乃協助政府傳送,當中沒有涉及公帑支出,但政府會協助公天將來線路經地下傳送。

楊家基表示「這種處理是最好的,百分之九十的業界均認同。」; 他又表示,相信以往可收看的部份免費頻道亦可以接,並希望可以政府可以給予他們認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