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文基︰「善豐事件」應歸法律解決

2014-03-14 善豐:關鍵時刻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22

時間:2014年03月14日 0:00

「善豐事件」發生至今已有一年多時間,但至今仍然未有解決方案,一眾善豐業主依然有家歸不得。隨著司法訴訟時效日漸緊迫,不少業主明顯更加焦慮不安。早前,有善豐業主遞信要求盡快解決善豐的重建問題;近日,更有業主到善豐花園門外清潔打掃,揚言準備「瞓街」,「要死都死喺屋企門口」。大律師飛文基說︰「除了法律,我睇唔到有第二個方式解決問題。」

_DSC0259

利益矛盾司法裁決

飛文基說︰「一個法治的社會,如果出現利益有矛盾的情況,最正常的做法就是透過司法裁決。」他指出,以目前的資料顯示,「善豐事件」所涉及的是私人財產的問題,「我們不可以貿然要政府去處理問題,政府以什麼身份來處理,又處理什麼呢?」

他認為善豐業主的情況十分無奈,「但是無奈與否也好,都需要以正當方式進行,不是一定要以遊行,俾壓力政府去處理這個問題。」他認為,現時無論是小業主,政府,還是相關的責任實體都不清楚現在應該做些什麼,「所以始終都需要透過法律的途徑去做嘢。」

關鍵所在調查報告

飛文基認為,現時未有足夠資料顯示,善豐重建的責任在於政府。他說,如果有足夠證據顯示政府在「善豐事件」中需要負責,則政府亦是被追究的對象,因此,要政府在善豐重建的問題上承擔上一定的責任,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現時關於「善豐事件」相關的責任人仍未能確定,因此,「點解政府無端端要攬呢個責任呢?」

飛文基說,一般市民都會尊重善豐業主的憂慮,但是研究處理事情,必須實事求是。他說︰「如果政府答應幫業主重建,那麽有否依據呢?政府一定要按照法律來做事,有無法律依據呢?政府有無依據攬呢個責任呢?」他認為,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有很多問題得不到答覆。

政府表示,有關善豐花園的第二份調查報告,將於本月完成。飛文基認為,該份報告將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他說︰「法律是講證據,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有關責任實體需要負責呢?用來維護當時人的利益,這得很平常的做法。」而該份報告便是最重要的依據。

法律問題法律解決

飛文基認為,「善豐事件」雖然很轟動,他亦相信是本澳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然而,他指出本澳有關的法律機制處理,無須另外立例處理。他說︰「我睇唔到有第二個方式,因為除了法律,我地就行政治架啦,澳門係咪下下都要用政治既方式解決問題?就算係用政治既方式,政府跌一跌錢,有無依據至得架?」

他認為,市民除了同情善豐業主的遭遇之外,政府的一舉一動都要有依據。他說︰「市民亦會質疑,善豐到底用乜嘢依據跌錢先?呢個係咪會產生個先例?直至現在,仍然未見到政府有好明顯的責任。」

另外,飛文基認為,因為每一戶的損害情況都不一樣,所以賠償的情況亦有所不同。「我呢間屋扔了兩百萬做裝潢,隔離個個只係修地下,又係同一樣收法?唔係啊?」他認為,有關的訴訟費用「一定唔少嘢」。早前,有善豐業主反映有關的訴訟「起步費」要高達800萬。他認為,善豐花園有一百多戶,「律師費差唔多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