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成 3受訪的「貧窮兒童」來自單親家庭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850

時間:2021年01月28日 18:18

研究團隊代表吳耀輝。

明愛和北京師範大學及香港浸大的聯合國際學院今(28)發佈《澳門貧窮兒童狀況研究》。調查發現,約 4成 3受訪的「貧窮兒童」來自單親家庭。3成半貧窮兒童家庭內有新來澳及持雙程證的成員,1成 7有殘疾成員。

研究團隊指由於澳門沒有定義「貧窮」或「貧窮兒童」,故以領取社工局社會福利援助金、社會融和計劃援助或使用明糧坊服務這 3類家庭的兒童為樣本,此次調查共有360個「貧窮兒童」樣本個案。團隊去年 (2020年) 7月以問卷形式調查了 146名來自這3類家庭的兒童,年齡主要介乎8-12歲,並焦點訪談其中15人及15名家長。

調查亦發現過去一年(2020年)曾經搬遷的家庭有近3成,8成家庭的居住環境被審定為有利學習。過半數「貧窮兒童」居住社會房屋,有1成7「貧窮兒童」每月的居住開支超出家庭開支的5成。近7成4「貧窮兒童」家庭的每月總收入是在15,000澳門元以下,其中3成半家庭的每月總收入是1萬至1.5萬澳門元。

調查又指,逾 6成家長經常批評子女、逾 4成曾體罰及嚴重責罵子女,並發現親子關係的負面因素與貧窮兒童在校被排擠或被欺凌的現象相關。研究單位建議當局加強對單親、新來澳人士及有殘疾成員家庭的援助、開展兒童健康普查及預防家庭暴力等。

問及疫情下會否對「貧窮兒童」有影響時,該研究團隊代表吳耀輝表示未見到突出的情況,但受訪兒童在選擇課外活動等明顯受其家庭收入影響。又指,經焦點訪談後可更了解受訪兒童的實際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