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政府再勿「空降」官員掌舵澳廣視

2014-02-21 陣前易帥 專題報道

文:採訪:曾秋、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0

時間:2014年02月21日 11:11

市民及澳廣視員工憂慮澳廣視日後只會變政府喉舌,其新聞部的編採自主會進一步削弱。直選議員區錦新指澳廣視應立即制定措施確保其新聞部運作不受任何內、外勢力干擾。從長遠發展角度來說,政府日後不應再委任官員掌舵澳廣視,直接介入其運作。

區錦新認為,澳廣視雖然是公營電視台,但事實上由於政府全支其運營經費。「由政府委任其總裁,從制度上來講,若連總裁都由政府委任,政府的支配力量當然大。但是,在制度上並不適當。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應有相對的獨立性。」

他指出即將離任的梁金泉不是來自政府,曾是民選議員,相對來講,公眾對他仍有些信心。「呢個人唔係官嚟,係專業人士,做過民選議員,相對獨立,他在任內亦表現出其開放。或有時其態度或有時讓人覺『易話為』。」

「在目前制度下,委任甚麼樣的人為總裁,完全任由行政長官決定。現在到換上白文浩作為新總裁,由一名公務員,兼官拜副局,調去管澳廣視時,社會、員工有憂慮係好正常的事。」

他又指,完全由公務員系統的人來出任總裁,守不住新聞自由的擔憂油然而生。「既然已委任了,如何釋除公眾的疑慮,有沒有制度的建設呢?現在最擔心係新聞部,咁政府又話,TDM又話好尊重新聞自由,又話好尊重新聞部的編採自主,咁呢啲都係講啫,咁如何落實呢?可否訂立清楚規則去確保新聞工作不受干預呢?」

區錦新表示澳廣視應效法香港著名傳媒人黄應士的做法,應制定規則確保其新聞部的運作不受內、外勢力干預。「在七八十年代,黃應士在TVB的做法就將係新聞部呢道門係關埋,其他部門無論係營業部又好宣傳又好,都係唔可以入去,確保新聞係獨立,唔受影響。咁依家既然,公眾及其員工都有疑慮時,澳廣視有冇辦法建設制度讓新聞部完全可以編採自主,免受領導層的干預呢?」

他又指長遠來講,澳廣視必需改革。作為公營機構,不應由政府直接介入其營運。

donation-ad

_DSC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