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傳統勞資代表對最低工資的意見

2014-02-07 勞資另一戰線:最低工資 專題報道

文:清保涼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6

時間:2014年02月7日 11:11

較早前勞工事務局在其網站公佈了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員最低工資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在為期四十七天的諮詢期內,共收到1,007份書面意見。當中的意見不一,最低工資水平由時薪廿三元(澳門元,下同)至三十元或以上均有支持者,亦有意見認為可針對工作性質或管理單位的面積訂定不同最低時薪,更有建議最低工資與特定指數掛鈎等,當中更有反對立法聲音。

根據報告內容,最低工資時薪金額的釐定大致可歸納為七類不同的意見和建議:

一.考慮到澳門現時消費高、通脹嚴重,基於澳門與香港的生活水準相當,香港現時最低工資時薪已訂為三十元,故認為最低工資金額應訂為時薪三十元或以上。

二.認為現時政府部門的外判清潔員及保安員時薪已達廿六元,為避免因在私人企業與政府部門工作的僱員的時薪不一致而引起不公平,最低工資時薪應為廿六元。

三.最低工資時薪訂為廿三元。

四.針對工作性質或管理單位的面積訂定不同的最低工資。

五.最低工資金額不宜訂得太高,擔心帶來一系列影響。

六.計算最低工資的公式或者與某類指數直接掛鈎,如與就業人口收入中位數直接掛鉤,設定為中位數的一半或六成;與消費物價指數或以維生指數乘以人口扶養比的方式計算。

七.反對實施最低工資。

政府最初建議將水準訂為廿三至廿八元,但基於社會反響,在真正的諮詢的文本,將其訂為廿三至三十元。

由於意見繁多,故只整理了澳門中華總商會(中總)以及澳門工會聯會(工聯)的意見,兩者為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中主要勞資代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常稱社協,是行政長官在社會勞動政策問題上的諮詢機構。

根據報告,中總稱,在一系列法律未出台的情況下,現階段為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中從事清潔及保安的僱員訂定最低工資,並非適當時候。若實施最低工資,到時全澳各住宅、商業大廈、工業大廈的管理費都將會調升,該負擔會轉嫁予消費者。

中總的建議又指雖然現在推行最低工資只有物業管理的清潔及保安員,但這亦將會牽起其他行業的人員流動,連帶其他行業的工資水平也將受到影響。「澳門屬自由經濟的地方,任何工種的價格均由市場調節,工商界對最低工資的實行有所保留,主因是擔心實施後可能引發的連鎖效應,引致社會矛盾、通貨膨脹等,對社會和諧穩定和經濟發展產生不利影響。」該會的意見又稱若實行最低工資,將有可能令到一些工作能力較弱、年紀大、低技術、低學歷或身體有缺陷的人士失去就業機會,從而造成社會就業的不穩定因素,甚至增加政府負擔。

根據該報告,工聯與其屬下工會遞交284個各業工會領導層成員的支持簽名,要求政府盡快立法,保障基層僱員權益,提升工資水平,以達致合理生活水平。該意見有四點:政府盡快立法實施最低工資制度;最低工資水平應每年進行檢討;工資不能低於每小時三十元;漸進式推行到各行各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