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電召的士服務政府「馬失前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35

時間:2014年02月7日 21:21

政府昨日僅以新聞稿公佈,黃的由全部變為僅有六成「純電召」服務,直選議員吳國昌說︰「結果好應景,踏入馬年,政府就馬失前蹄。」他認為,今次事件根本原因在於政府處理公共批給,以及公共服務合同都習慣了「親疏有別,做生不如做熟」。他認為,半年或九個月後,萬一黃的不能完全過渡為100%純電召服務,政府應公開競投。

_DSC0284

政府昨日(06日)僅以新聞稿公布,只要求60部黃的以「純電召」形式運營,餘下40部則要求第三次續期的九個月內逐步過渡至全面提供「純電召」服務,與早前所說的,黃的必須全部提供純電召服務才會續約的說法矛盾。

吳國昌認為,事件的根本原因在於政府處理公共批給,以及公共服務合同都習慣了「親疏有別,做生不如做熟」,無論電視,電訊,巴士,以至的士的況都是一樣,「到了真正續約的時候就拖拖拉拉」。他認為,政府沒有一個真正的預算公開競爭,「一旦舊的不能合作的時候,新的階段如何處理競爭預案,並沒有這個決心。」因此,政府早前表示黃的必須全部提供純電召服務才會續約,但現在又做不到。「結果好應景,踏入馬年,政府就馬失前蹄。」說了做不到,亦無應急方案,結果明顯是「讓步」。

他認為,政府今次「馬失前蹄可能繼續跌下去」,原因在於過了半年或九個月後,如果黃的表示仍無法提供全面的電召服務,政府有何解決方案?「如果能夠公開競投,現在已經公開競投了。」

吳國昌希望政府能夠警醒,將來的階段會比較混亂,所謂的六成電召服務,市民一但電召不到的士的時候,就會抱怨「係咪真係有六成?」他認為今次事件,將政府動搖已久的公信力再進一步動搖,市民對政府的監管沒有信心。他認為現階段政府應該向公眾清楚交代,在半年或九個月後,萬一黃的不能完全完全過渡為100%純電召服務的時候,應該公開競投,以及讓市民看到政府在監管上有所作為。

吳國昌認為,澳門交通如此擠塞的環境下,「做少少的改革不可能徹底解決問題」,澳門要徹底解決市內的交通問題,一定要全面公交優先,輕軌上馬,「現在只是做各種小動作希望舒緩環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