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探討氹北規劃 與會者均批評政府做法不合情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83

時間:2014年01月12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多名與會者質疑計劃有偷步之嫌。直選議員關翠杏重申,政府的做法雖然合法,卻不合情理,透明度亦不足,要求政府「唔好再有下一個方案」。大部分現場觀眾發言時均批評政府今次的做法。亦有意見質疑主辦方TDM所邀請的嘉賓當中,為何沒有城市規劃的專業人士以及持反對意見的團體?主辦方對此沒有回應。

_DSC0612

政府去年底推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備受外界質疑政府有規避今年3月1日實施的城規法及新土地法之嫌。同時,亦擔心政府會再次推出例如小潭山,南灣C、D區等分區規劃,將來會嚴重影響本澳的總體規劃,損害公眾利益。

世界不動產聯盟澳門分會副會長關偉霖反映,業界未必認同政府今次的計劃是派糖政策,他建議進一步放寬樓宇高度建設,收窄樓寬,擴闊道路。他說︰「唔好話偷步唔偷步,希望政府儘快公佈青洲土地點樣規劃……包括南灣湖,重有舊區重整,應該要更加開放,話俾市民同業界知,而執行,政府可以把關,我又睇唔到有咩偷步。」

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阮若華認為,政府由1995年開始規劃的氹仔北區整治計劃已延誤了十九年推出,若再留待城規生效討論落實,未必對離島發展最有利。

立法議員關翠杏重申,政府在一個不適合的時機推出該計劃,擔心陸續有新規劃趕搭尾班車。她認為城規法還沒有正式生效,政府按舊有的制度處理是合法的,卻不合情理。她表示,訂立城規法的核心精神,是在將來的城市規劃中,政府不能隨意修改,社會需要知情,以增加透明度,同時公眾亦需要參與及提供意見。她說︰「既然是對社區有利,對公眾有利,我相信無理由過唔到新法律的規定。」

有氹仔居民發言時指,自己一家從來不知政府今次的規劃,「政府沒有一個諮詢,所有居民都不知,一覺醒來在規劃。」他亦不希望政府在隨後四十多天裡,再次推出其他的分區規劃。三十行動成員湯榮耀認為,市民對於今次事件均認為政府「偷步」,是因為政府的公信力不足。而今次的事件,亦令政府的公信力進一步下跌。

有氹仔居民批評政府推出氹北規劃前,從未諮詢當地居民,他形容自己是「一覺醒來在規劃」。

有氹仔居民批評政府推出氹北規劃前,從未諮詢當地居民,他形容自己是「一覺醒來在規劃」。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認為,3月1日的城規法正處於「待生效期」,政府有責任教導公共部門及市民,關於城規法的立法精神以及操作模式,因此,不應該在這時期做一些違背新法的行為。他又質疑政府推出該計劃時所謂的迫切性,他說︰「點解十九年來都唔做,要等到新法重有兩個月生效先黎做呢?」

澳大公共及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質疑主辦方TDM所邀請的嘉賓當中,為何沒有城市規劃方面的專業人士以及持反對意見的團體?他希望主辦方能夠向市民解釋。他亦質疑氹北規劃的內容是否真的對氹仔居民有利。他說,按該規劃的發展,氹仔將增加四成人口,屆時友誼大橋以及該區的交通將更加惡劣。他又表示,現時氹仔出現水浸的情況,正是處於都市化的地段,因此,他質疑政府推行該計劃,是要解決氹仔水浸的說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