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批氹北規劃「獨贏派彩」 南灣湖C,D區未來半月極度危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89

時間:2014年01月13日 22:22

時事評論人黃東批評政府在城規法正式生效前兩個月,便「偷步闖關」推出氹北規劃,沒有尊重法治,違反了城規法的立法精神。他又反駁政府所謂的「三贏」論,實際上只是「獨贏派彩」,只有發展商是大贏家,社會市民及政府都輸。他認為未來半個月,政府隨時會推出南灣湖C,D區的分區規劃,屆時該區高樓林立,除了環境景觀會惡化之外,更影響整個澳門的總體規劃 。他說︰「發展的步伐可以很快,但是,發展完之後回頭看,原來這是破壞澳門整個城市的發展,這種倒退式的發展,我們 絕對不需要!」

_DSC0655

 

黃東表示,去年城規法通過時,關心城市規劃的人早有憂慮,有人會「偷步」規避城規法。「只不過意想不到的是,會在去年 最後的幾天都要搶住出閘!」他說,政府今次的氹仔北區規劃已經十分詳細,然而,這當中沒有經法定的公眾咨詢以及相關程 序,實際上已經違反了城規法的精神。

黃東認為,現階段政府即使不能夠撤回方案,也應該要暫停,給予社會一個討論的空間及氛圍,到三月一日之後,再行法定的 程序,這才是妥當的做法。他說︰「我一些朋友都住在氹仔,但他們也認為應該可以等一等。」

他反駁政府早前所說的,氹北規劃可以為社會市民,政府以及發展商帶來「三贏」的局面。他認為,若果該規劃真的落實的話 ,只是「獨贏派彩」。「意思即社會及市民是輸家,政府被人綁住行,亦是輸家,淨低既贏家就是大的發展商。所以,不要再 搵藉口為發展商舖路,我哋真喺需要行返正軌,俾佢成個程序行一次。」

黃東又認為,按城規法的法定程序,要落實氹北規劃可能需要5年時間。但是,若果不是政府的效率低下,當中的行政程序可 以加快。即使氹北規劃未出台,當中的一些民生工程也可以先進行。他說︰「大家不要認為如果氹北規劃不出台的話,未來幾年裡,氹仔居民的生活就會受到莫大的影響。政府自95年開始對該區規劃,拖左19年都唔急,依家先黎急?即使一般的市民都會諗到政府有咩問題喺到?點解要在這個時候沖關?」

他認為社會應該以正常的角度去推動政府完善規劃,同時亦填補公共工程的漏洞,而不是將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氹北規劃。「認為佢一出台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是不合理的。」

黃東又認為,氹仔北區只是一連串憂慮的其中一個。「南灣湖C,D區是一個極大的擔憂,因為這不但會影響C,D區本身的發展方向,亦會帶來環境景觀的惡化,再者亦會影響填海新城的B區,因為兩者的關係很強。某程度上,整個填海新城都會受到牽連 。」

他不希望這件事會發生,但認為近排出台的可能性很高。他說,去年巴士加價的情況便是在農曆新年前夕推出,當時社會未能夠有即時的反應,又經新年的沖淡,「所以政府會覺得這一招行之有效,而半個月都是極度危險!」

黃東說︰「發展的步伐可以很快,但是,發展完之後回頭再看,原來這是破壞澳門整個城市的發展,這種倒退式的發展,我們絕對不需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