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兩議員要求立法會落實電視直播全體會議

即時報道

文:文、圖/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9

時間:2013年10月24日 0:00

992445_10201351965753676_1585110979_n

新澳門學社兩位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區錦新致函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要求全面電視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並促請立法會與澳廣視盡快討論直播全體會議的技術及責任問題。

 

吳國昌指出,上年五月新澳門學社拜訪澳廣視執行委員會時,澳廣視行政總裁梁金泉指,技術上具條件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他稱會研究相關事宜。但上屆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曾經表示,尚需研究立法會議事規則是否配合,方可實行有關直播。

 

而今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在接受訪問時,提到立法會觀迎傳媒對全體會議進行電視直播。吳國昌認為這是由於立法會內部經已通過研究議事規則而得出的說法,他認為,立法會大部分議員均支持直播全體會議,但對直播小組會則有保留。但吳國昌亦重申,立法會及澳廣視現時只是在隔空對話,他認為立法會必須儘快與澳廣視商討實際的技術及責任問題,以令到電視直播全體會議儘快成事。

 

吳國昌亦提到,現時世界各地議會的全面現場直播,一般均由議會設置相關器材,然後由電視台或媒體轉播訊號。他建議,立法會應及早在二零一四年預算中作出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所需增設器材開支作準備,以便落實電視台及其他媒體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

 

至於進行電視直播的預算方面,區錦新稱現階段難以估算需要多少開支,但他認為,立法會必須先要確立分工,才能推進直播工作。

 

而對於直播立法會小組會方面,區錦新稱現時議事規則規定,立法會小組會的會議必須閉門進行。但他亦指出,小組會上所討論的都是公共事務,實在不能理解為何小組會不能公開直播。他希望未來能透過修改議事規則,公開小組會會議,以及電視直播小組會,加強公眾對立法會工作的了解,亦加強立法會的透明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