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斥特首無理豁免公開競投二億公共項目「益」行會成員

即時報道

文:圖、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28

時間:2013年08月23日 13:13

直選議員區錦新及高天賜批評特首崔世安行使其權限,無理豁免「離島醫療綜合體設計服務」的服務批給;最後這項需要動用公帑二億三千五百多萬的服務經當局只向三間本地擁有設計醫療專業設施經驗的公司以書面諮詢方式詢價判給予由行政會議成員黄如楷持有的「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au

 

區錦新指出根據現時規則,所有涉及二千五百萬或以上公帑的共公工程需公開招標;若公共的購買服務若涉及七十五萬或以上也需公開招標,除非特首作決定免公開競投。「一項動用過二億公帑的公共項目,怎能不作公開招標?我深信本地或外地都會有合資格公司對項目感興趣;特首以何標準判斷無需公開招標呢?我看不到相關的理據。」

 

他又指出特首的做法只會進一步削減政府的管治威信及他自己的誠信。

 

區錦新表示黄如楷作接近權力核心的行政會成員較容易有渠道接触到政府「內部消息」,更應懂得瓜田李下。「很可惜,他未能學到己故前市政廳副主席崔德祺的風骨,他在就任期間從未參與過當時市政廳的工程的競投。相反,黄如楷在其現時位置反而只想得到更多。」

 

kou

 

另一直選議員高天也質疑該項目免公開招標的理據。「作為行會成員,他在事件上明顯存在的利益衝突,利益輸送。」

 

他直稱在崔世安在任的今屇政府內難杜絕以免公開競投而引致的利益輸送事件。

 

根據政府憲報過往的公佈,除了行會成員黄如楷本人曾擔任或現任多個由政府委員會成員包括文化諮詢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地發展諮詢小組及澳門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

 

其公司亦接多個政府項目如提供「路環“崗頂”傳染病康復中心改建及擴建工程設計圖則之服務」的合同,整體費用約澳門幣一千二百萬;「澳門理工學院總部新校舍大樓連學生宿舍興建工程設計顧問」的合同,整體費用澳門幣捌佰伍拾萬元;「第一期擴建工程——專科大樓、綜合服務大樓及前線人員宿舍的設計延續」服務的執行合同,金額約為澳門幣陸仟壹佰玖拾玖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