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餵母乳

2013-04-05 難為了媽媽 ﹣「無乳」城市 專題報道

文:蜜蜂媽媽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62

時間:2013年04月5日 8:08

作為一個準媽媽,想要學的東西實在很多:我該怎樣安排我的產假?該怎樣照顧一個什麼都不懂只會哭的小生命?餵她吃什麼?給她穿什麼?尿布怎麼換?生病怎麼辦?問題一籮筐,特別是像我這樣的新手媽媽,眼看著小傢伙在肚子裡越長越大,除了期待生命的喜悅之外,真是相當慌亂的。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我要餵母乳。

不論電視裡的奶粉廣告有多吸引人,奶粉始終是對人奶不完美的模仿品。我向來相信大自然的智慧,牛媽媽為小牛分泌牛奶,人媽媽為她的寶寶分泌人奶,這些應該都是大自然精心的安排吧!所以,當看到電視裡奶粉荒的新聞,一些買不到某牌奶粉的媽媽一臉無奈,我感到很痛心。尤其缺貨的,竟然是六個月以內的新生兒奶粉,更令人不可思議,現在大家是怎麼了?作為哺乳動物的本能在離開我們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媽媽們在寶寶出生後的6個月內全母乳餵養,如果大家都想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那針對新生兒的一段奶粉怎麼會缺貨呢?

有人說,吃配方奶粉的寶寶長得快,你看誰誰誰,沒有喝過母奶,不是肥肥白白嗎?沒錯,配方奶粉餵養的寶寶在出生3個月之後的生長速度的確快過用母乳餵養的寶寶,但增加更多的是脂肪,如果只計算非脂肪體重的增加,還是母乳寶寶更加多呢!已經有很多研究表明,母乳餵養的寶寶在嬰兒時期及以後的青少年時期,肥胖的風險會降低,發生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概率也要低於非母乳餵養的寶寶。母乳餵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母乳媽媽可以在產後更快地恢復身材和各項身體機能!可以用這麼自然的方式減肥,實在是太誘人了。餵母乳的好處真是一時也說不完,我也只點出其中一兩項罷了。

但在計劃產假哺育作息的我,感到有些頭疼。澳門勞工法規定的有薪產假是8週,而世衛建議的最短母乳餵養為半年,這兩者差距也太大了。我要是產前休息兩週,那產後不就只有六週可以時刻陪著寶寶親餵了?而育兒書上都說寶寶大概要到八週才會戒掉半夜的一餐而睡過夜,那不是意味著媽媽們要拖著睡眠嚴重不足的身體去上班了嗎?難怪同事們都打趣說:「最好是生的那一天才放產假。」所以在澳門,隨處可以見到挺著大肚子,拖著酸痛的腰背的職場準媽媽。一般工種尚且如此,想到那些在酒店、娛樂場、醫院等要輪夜工作的媽媽們,就心疼不已,她們在餵母乳遭遇到的職業限制則更加嚴峻了。沒有辦法,母親的天性讓媽媽們總是寧願犧牲自己的舒適,也要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寶寶的身上。

身在國內外的朋友們,知道即將臨盆的我還在上班,總是驚訝地問:「甚麼,太誇張啦!」我只能苦笑著答:「誰叫我生活的地方的產假比你們的都短!」看來身邊很多澳門媽媽都沒有選擇母乳餵養都是因為跟我一樣的憂慮吧!

還好,有朋友們的鼓勵,有個好友甚至堅持母乳餵養了數年,也感謝澳門衛生局會定期舉辦推廣母乳的講座,讓我更有決心餵即將出生的小蜜蜂母奶。產假休完,還可以在辦公室泵奶嘛!你問害羞嗎,一點點,但想到我們的祖母輩都是那麼自然地掏出乳房來餵她們的小孩,就覺得這一切,實在是再自然不過啦。

donation-ad
本澳絕無僅有的公共育嬰設施 - 八佰伴五樓

本澳絕無僅有的公共育嬰設施 – 八佰伴五樓

本澳絕無僅有的公共育嬰設施 - 八佰伴五樓

本澳絕無僅有的公共育嬰設施 – 八佰伴五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