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政策 政府慢幾拍 快閃活動促增加母乳友善設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52

時間:2016年06月5日 19:19

DSC_0993

「我唔要匿係廁所喂奶!」母乳協會連續第四年舉辦「母乳快閃」活動,促請政府增加母乳友善設施,以及冀引起社會重視,共同營造一個對母乳媽媽友善的社會氛圍和環境。協會表示,是次活動有逾100人參與,約 60名媽媽於塔石廣場餵母乳約 15分鐘,比去年參與人數增加一半。

母乳協會會長林詩敏表示,現時澳門有越來越多媽媽選擇餵哺母乳,但返回職場後,才發現社會並沒有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可以繼續餵哺。隨著社會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私營機構開始關注母乳媽媽的需要,不少公司及學校都有意設置哺乳室,亦有私家診所設置哺乳室開放予有需要的媽媽使用。

DSC_1012

然而,一直聲稱支持母乳餵哺的政府卻比私人機構慢幾怕。有任職公務員的媽媽曾向上司反映,希望能在上班時間「泵奶」。但上司應指無辦法,「因為呢樣係私人事件,你要做一係返屋企,一係就匿埋係廁所。」林詩敏對此感到失望︰「我哋聽到都好愕然,話曬都係政府部門,點解政府不斷講緊推動母乳餵哺,但部門上司會咁樣回應媽咪既需求?」

DSC_0983

她希望政府除了口頭鼓勵母乳餵哺之外,所有政府部門都應該帶頭做起,將育嬰室或哺乳室定為公營地方的一項常規設施,讓母乳媽媽有地方哺乳或集乳。政府開展如輕軌等各項基建,或政府辦公室裝修,都應該在設計時考慮到這方面的需求,並為社會制訂哺乳室的基本要求指引。她表示,現在香港及大陸很多車厢內都已經有哺乳室或哺乳專用座位,但澳門的相關設施仍然不到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C_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