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揭發文化局規避公開招聘請人 宋碧琪批:知法犯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84

時間:2017年03月10日 19:19

廉署揭發文化局長期以取得勞務方式聘請大量人員,當中涉及招聘信息不公開、甄選方式不嚴謹、涉嫌違反迴避制度等。議員宋碧琪批評相關官員知法犯法,甚至帶頭違法,為本澳社會帶來極壞影響,一方面損害政府管治威信,另一方面揭露過往制度遺留下來的問題長期沒有得到改善。

廉署調查報告顯示,文化局以「工作多、人手少、招聘慢」為由,違反有關開考及中央招聘的法律規定,繞過上級機關的審批和監管,以取得勞務的方式長期大量聘用工作人員。宋碧琪指出,為官者們守法是最基本原則,政府部門理應依法施政,事件正正揭露作為行政部門不按既定法律程序,用人唯親,甚至有官員不依法、任意妄為。她批評,一個政府部門都要想方設法規避法律,與特區政府一貫堅持的依法施政背道而馳,令人覺得心寒。

宋碧琪引述報告指,現時公職法律制度中,局級部門並無自行聘請工作人員的權限,有關的權限屬行政長官或相關範疇司長,但文化局一直沿用以取得勞務方式聘請工作人員,即使在廉署調查期間仍有94人。她直言有關當局做法無法無天,質疑上級是否真的不知情,或是上下級之間溝通出現問題?甚至是其他因素等,都值得深究。

對於有關當局表示會認真研究分析廉署報告內容,採取相關措施等。對此,宋碧琪表示,事件已經重創政府管治威信,絕對不能不了了之。而過往廉署亦披露不少報告都顯示官員的不作為、亂作為、甚至是不法作為,司級以上官員,尤其是現時主管行政領域的官員,甚至是行政長官,都應該加以重視及注視,並從事件中深入了解,徹底查清楚,給予公眾交代,讓社會重建對政府依法施政的信心。

她續指,政府應檢討及完善現時機制存在的問題,包括監管措施是否存有漏洞,完善行政程序,以及加強部門上下級之間的溝通,讓上級的政策下級官員都能夠有序有理地執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