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規劃不是軍事秘密 蘇文欣︰政府不能黑箱作業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07

時間:2017年03月6日 18:18

保育荔枝碗造船工業遺址的呼聲日漸高漲,社會質疑,海事及水務局圍封荔枝碗船廠逾半年,卻沒有展開任何工作,至今卻提出清拆,但政府一直都不交代有關地段的規劃如何。「現在說的不是軍事秘密,政府不斷說要公開透明,但全部都是黑箱作業。」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說,政府過去的計劃都是希望荔枝碗能夠有保育活化元素等等,現時社會有強烈的保育訴求,政府更應該保留加固,將過往發展的歷史保存下來,將荔枝碗打造成既能保育亦能休閒,以及發展歷史旅遊的景點。

蘇文欣表示,政府一直強調舊船廠區有危險,然而,當局圍封超過半年來,政府沒有任何規劃,卻又從來不做加固工作,引起外界質疑政府是否有意令船廠區破敗凋零,先清拆後計劃。他說,可能保育、旅遊、地產等等不同利益在有關地段的發展仍在爭拗,「仲未塵埃落定時,就乜都唔做。但當時有危險,又未有計劃,點解唔加固先?資料不公開係絕對不能接受。」

政府一直強調舊船廠區是「危樓」,但無論是普通市民,甚至工程專家都質疑有關定調,認為部分船廠的結構完整,並非一定要全部清拆,但政府卻不願公開檢驗報告。蘇文欣表示,善豐危樓事件,政府都願意公開,「點解荔枝碗做唔到?點解會係咁「秘密」既資料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