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第二階段活化未有定案 文化局料上半年完成荔枝碗船廠五地段活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444

時間:2023年01月3日 19:19

文化局代表列席離島社諮會,介紹益隆炮竹廠活化計劃和荔枝碗船廠修復工作。上月開放的益隆炮竹廠方面,據該局介紹,第二階段活化工作擬加入咖啡廳、親子歷奇設施、並會活化舊廠房,進一步整治河道水塘等,暫未有最終定案;而荔枝碗船廠修復工作則預料今年第一至第二季完成X11至X15片區的活化和加固工程。

益隆炮竹廠

去年六月,文化局表示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五地段,包括X-11至X-15號作為試點進行活化,涉及面積約4,600平方米,當時預算為4,200萬元。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列席今(3)日舉行的離島社諮會平常會議。離島社諮會委員黃梁君會後引述政府介紹稱,荔枝碗船廠局部活化工程已在2022年第3季開展,預料今年第一至第二季完成X11至X15片區的活化和加固工程,將盡量維持船廠現有結構,最大程度保留原有面貌,未來亦不排除引入商業、開展戶外活動開放空間等元素。

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左)、委員黃梁君。

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補充稱,有關地段將逐步加入文創區、餐廳和市集等元素,預料今年第二季將先開放加固原貌部分區域,而商業元素因涉及招標和行政程序等,期望能在今年內完成。

益隆炮竹廠上月正式開放公眾參觀,包括400米長的步道。吳鴻祺引述政府代表稱,第二階段活化工作將加入咖啡廳和親子歷奇設施,並活化舊廠房,進一步整治河道水塘,優化供排水設施等,但該局目前仍在設計和研究階段,希望盡量保留原貌,暫時未有定案。

荔枝碗

委員倡益隆參考台北文創園區經驗

另外,多名離島社諮會委員在議程前發言作出建議,離島社諮會委員梁俊傑表示,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管理實體便積極引入外部展覽,並每月出版展演資訊全攻略,一站式提供展演活動;另外華山文創園區,在2015年引入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的限定店,積累大量人氣,兩個文創園區的發展經驗,值得政府借鑑參考。

文化局代表列席會議

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劉鳳鳴表示,目前益隆炮竹廠舊址的2個入口相對隱蔽,主入口近官也街市集附近,但被松樹尾停車場擋住了入口的標誌,另一個入口沒有明顯的益隆炮竹廠舊址標誌。建議在入口附近加上相關指示牌和標誌。

離島社諮會委員黃梁君表示,加強協調文化局、經濟局、旅遊局等部門,做好新景點推廣工作,例如研究串聯現有氹仔城區的「悠氹仔」活動,加入「澳門滿 FUN」旅遊路線規劃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