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聲明 11個醫療團體刊登頭版聲明再轟法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340

時間:2015年06月9日 12:12

11425272_1120941167932540_1549532970_n

【第六篇】11個醫療團體聯署在報章頭版刊登聲明,這是連日來第六篇質疑法院近日公佈的一宗醫療糾紛判決,形容是醫務界「最黑暗的一天」,指「忍讓卻換來更多更大的不公正待遇」,不會再做「沉默的羔羊」。但連日來的聲明也引起不少市民反感,質疑口口聲聲尊重法院判決,但卻以傳統社團慣用的登報聲明方式公然向司法機關施壓,手法令人側目,亦擔心日後再遇同類案件叫法官要如何判案。

嚴正聲明

澳門法院網站2015年5月26日發表的關於兩位兒科醫生被判定刑事罪行的案件令全城轟動及被醫學界形容為最黑暗的一天。 回歸以來醫學界一直擁護特區政府的施政,尊重法院的判決,每遇不公平之事,寧願忍氣吞聲,息事寧人,鮮有言行激烈之舉。非懦弱理虧之表現,乃恪守救死扶傷之理念,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精神,以維護社會的安定和諧。然我們忍讓卻換來更多更大的不公正待遇。這次的令人費解判決更令業界明白是可忍,孰不可忍的道理。我們不是沉默的羔羊,我們也有聲音要社會聽見。今天在此謹代表醫學界多個專業學會聯合發出最嚴正的聲明。

  1. 疾病有其發生、發展及轉歸的過程,醫生運用專業知識在其過程中採取適當的診治措施,希望幫助患者得到良好的轉歸。現循証醫學也是根據最權威的指引,醫生本身的經驗和患者的意願,三者結合而作出最適當的診療措施。醫患關係不是對立的,而是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一個敵人︰疾病本身。但是法院的判決卻將醫患關係推向對立,將所有責任都歸咎於醫生身上,主觀地要求一蹴而就的診治,而忽視了疾病的多樣性、可變性及複雜性。
  1. 法院一個合格的裁決必須體現公平並找出事實的真相,抑惡揚善,匡扶社會正氣。反之,則可能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2006年南京法院對「彭宇案」的審判使全中國人民對摔倒在大街的老人不敢伸出攙之手,讓中華民族5千年見義勇救死護傷的傳統美德淪陷,導致人和人之間缺乏了基本信任,判決沒有對社會道德作出正確的導向,以致對社會風氣作出了不可彌補的傷害。今天澳門的良好發展環境以及和諧的社會道德風氣得來不易,依靠各行各業的並同努力和相互尊重。而本次判決無疑是澳門醫學界的「彭宇案」,此例一開,必然逼使醫生採取自我保護行為,作出過度檢查,導致患者及政府醫療費用增加,醫患之間基本的信任缺失,撕裂醫患關係,以後醫療訴訟無日無之,嚴重擾亂正常的醫療程序和社秩序。
  1. 本澳醫護人員一直默默工作,不求掌聲和鮮花,但求能幫助病患戰勝病魔。此案的判決令人心寒,我們本著救護傷的信念,卻生活在正常治病也可能要坐牢的年代,在自身惶惶不可終日的環境下如何保證澳門市民醫療服務的光輝五年呢?縱然環境如此惡劣,我們仍然呼籲醫護人員醫守自己的崗位,為市民服務,因為這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畢竟大多數市民還是信任我們的。但同時也呼籲政府、立法機關、法官以及社會各界共同維護和發展一個客觀、科學和充滿仁愛的醫療環境,讓醫療人員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去。

澳門介入心血管病學會

暨南大學醫學院(澳門)同學會

澳門公立醫院醫生協會

澳門內科專科學會

澳門泌尿外科學會

澳門骨科學會

澳門急重症醫學會

澳門神經醫學會

澳門胃腸肝病學會

澳門醫學科技研究協會

澳門醫療人員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