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環境有改善? 「沙塵滾滾」仍未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437

時間:2014年09月25日 14:14

今年四月,特首崔世安視察九澳污染情況,並承諾特區政府會「堅決改善九澳污染問題」。五個月過去了,九澳「沙塵滾滾」的情況到底有沒有改善?政府所承諾的「短、中、長期」措施是否真能有效改善九澳污染情況?

據記者觀察,九澳雷鳴道學校對開一段馬路有灑過水的痕跡,但大熱天時,路面的水很快被曬乾,當多輛重型車經過該處時,隨即揚起一陣陣灰塵,而附近的圍欄及汽車亦被灰塵覆蓋。而在學校附近,亦不時聞到類似燃燒的氣味。

10577666_10203545523871258_51235273_o

10663198_10203545521151190_50790207_o

而記者亦到過水泥廠,發現出口加裝了一部自動灑水機,進出水泥廠的車輛均需清洗車輪,惟另一邊的深水港及中途倉則未見有同類設施。而學校附近正進行「九澳隧道」工程,不少工程車輛進出,加上實施單線雙程行車,令進出道路變得凹凸不平。

在學校門外駐守的警員向記者表示,灑水車定時會向九澳一帶的道路灑水,但夏天溫度高,且很多重型車輛經過,加速水份蒸發。至於灑水車隔多久來一次?警員則不知情。他表示,自從四月特首來九澳視察後,就開始有警員廿四小時在此駐守,監察路過車輛是否違規,而現時大部分車輛均遵守規定,加裝鐵板防止沙塵漏出。而在附近工作的黃女士則表示,現時九澳空氣污染問題稍有改善,但因為九澳附近有很多工程,故環境依然較差。

10663333_10203545523071238_320688247_o

而九澳村村長張國財指出,九澳現時有多項工程,加上水泥廠、深水港及中途倉,大量重型車輛經九澳聖母馬路進出,道路環境惡劣,令電單車及輕型車輛轉為取道狹窄的九澳村路進出九澳,他擔心會增加車禍的風險,影響村民安全。他表示,自特首來九澳視察後,環保局對九澳環境的監管更嚴格,而水泥廠亦採用新技術,減少塵土飛揚。

然而,張國財亦指出,九澳夏天吹西南風,污染物並沒有吹進村內,故九澳村現時的空氣質素不太差,九澳的空氣污染情況是否真有改善,要到冬天來臨,風向轉變後,才能得出結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