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單車遊」 單車出行卻是夢?

050 環保得個講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423

時間:2017年06月30日 12:12

澳門機動車輛密度逐年攀升。雖然政府透過驗車計劃及增加停車位收費等措施,以增加養車成本,從而希望達到控車的效果。然而,在另一方面,卻未能同時有效推動綠色出行,當中在公共交通和單車出行等的配套仍未跟上。「綠色出行」的普及於是仍然遙遠。

單車出行 方便過私家車?

「澳門現在已經很多車,車位又很大問題,個個都要開車出街,其實是否以推廣單車出行?」在餐廳工作的張尤聰一年半前開始以單車出行。他表示,以往一直以私家車代步,後來因為政府取消停車場月票,於是在車尾箱添置了摺疊式單車,打算在家附近找不到泊位時,亦可泊遠一點,再以單車「駁腳」回家。

「後來發現就算『駁腳』,開私家車找車位仍然好難,於是就想不如試試直接用單車代步。踏了兩個月,我連私家車都劏埋,直接踏單車,好方便,夜晚放工可以直接回家,不用兜半個鐘找車位才能回家,其實放工已經很累。」又指騎單車後「慳好多」。「停車場費、被抄牌的費用,油費可能一個月都千幾蚊。開頭有點不習慣,去較遠的地方要借朋友的車,但一般日常單車都夠用。」

張尤聰表示,單車出行非常方便,不再擔心找車位和塞車。

張尤聰表示,單車出行非常方便,不再擔心找車位和塞車。

 

外地盛行單車代步
澳門可參考?

根據環保局的網頁,「綠色出行」是指「採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出行方式,例如:步行、騎自行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車輛共乘以及環保駕駛等,達致減少污染、節省開支、提高能效、有益健康的目的,致力降低出行時的能耗以及對環境的污染。有分析亦指,單車比汽車所佔的空間少,若以單車取代汽車,道路將可更暢通,亦有助減少塞車。而環觀世界各地,不少地方都鼓勵單車出行,「公享單車」亦非常普及,就連高官議員亦會以單車代步。例如英國政客BORIS JOHNSON就任倫敦市長期間就每日堅持騎單車上下班,台北市長柯P亦經常以單車代步,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最近也聯同團體發起「天光RIDE」活動,每個星期二在港島組成「返工單車隊」,希望將單車融入生活。

反觀澳門,根據統計局的數字,本地機動車輛密度甚高。有不少意見認為,澳門亦應該推動單車出行,但現時澳門的單車主要以康樂用途為主,仍未成為出行代步的工具,亦未見澳門任何立法會議員或官員,身先士卒,帶頭以單車代步。

「其實可否推動一下單車出行?其實很多城市上班、出行都會用單車代步,再接駁公共交通工具,很少會開車出街。一來對城市較好,廢氣會減少,環保啲,道路亦可暢通,其實有好多好處。」張尤聰表示西灣橋下層可開作單車通道,讓以單車出行的人可以過橋。「都可以成為一個旅遊吸引。有單車徑,遊客來到,可以租一些單車,自己騎單車到景點,其實都有助提升旅遊城市形象。」

他表示,單車出行與平常開車分別不大,同樣需要留意路面情況,不認為很危險,目前亦沒有出過意外,政府現時每年舉辦「單車遊」活動,卻甚少提及單車出行。他坦言,希望有朝一日以單車代步可更普遍,但不覺得政府會大力推動。「這簡直不是希望,是願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