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澳廣視需制定約章保障新聞自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49

時間:2014年02月17日 18:18

澳廣視高層突然出現人事變動,引起澳廣視員工及社會不少的疑慮。議員吳國昌認為,澳廣視今次「風波」的原因,是澳廣視沒有採納及實行當年改革報告的建議,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使保障新聞自由,編採自主,以及透明受公眾監察等原則得以落實。他認為現時是適當時機制定有關制度,使今次「風波」由「壞事變成好事」。

_DSC0370

吳國昌認為,澳廣視當年研究革新的時候,並沒有採納及實行制定澳門公共廣播服務約章建議,才會出現今次的「風波」。他稱,世界各地的先進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可以看出,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便可以讓公共廣播服務機構的員工,管理層,官員及公眾有約章可遵循,便可避免出現傷害新聞自由,及引起員工誤解等,「好無謂的」風波。

他說自己當年亦有提出,澳廣視董事會的組成,應該與時推進,以新聞專業的人士為主,即使是官方成員亦需要有相關的專業背景。另外,他認為,澳廣視的行政總裁要換人,應該要有公聽會,及公眾諮詢。他說自己當年亦有提出,需要為傳媒界別,澳廣視員工及社會公眾舉行公聽會。「再由董事會的傳媒專業人士作出抉擇,會是比較建全的體制。」

他說︰「現時什麼都沒有,舊的行政總裁在短時間不知什麼情況下被離職,新的行政總裁又不知什麼情況下被上任。」他認為,現時「米己成炊」,如果政府有魄力的話,就應該趁機檢討優化澳廣視,把傳媒專業背景的人士加入到澳廣視董事會的領導層。

他說︰「即使不進行公開競爭行政總裁也好,新上任的行政總裁也應該接受幾輪公聽會的意見諮詢,講清楚他想點樣做,講清楚佢會唔會大家合作推動政府,最低限度,在他任內,亦都切實協助政府推動做到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他認為,以現時本澳的經濟,政府的領導層不需要擔心傳媒失控,而引起社會出現不安定的問題。

另外,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早前曾建議澳廣視可考慮申請在橫琴興建澳廣視的設施。吳國昌認為做法不可行,當中有不少非常複雜的法律問題。他建議,若果澳廣視急需擴大規模,可考慮將澳大原址的部分地方改建為澳廣視用地;若果沒有急切性,則可在填海新城另覓適合的選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