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痛不如短痛 的士業界倡統一營運模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46

時間:2014年02月9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本澳的士違規及黃的續牌問題。嘉賓及現場觀眾多認為,黃的續約只有6成純電召,無法回應社會需求,且政府對於的士司機的違規情況無力監管,即使再發更多的士牌亦難起作用。的士司機總工會理事長郭良順認為黃的問題「長痛不如短痛」,政府應收回100個黃的牌,統一所有的士營運模式,並規定只能由投牌者駕駛。政府再發出少量的士牌,以社企模式經營,專門為有特殊需要人士服務。

_DSC0391

郭良順指出,今年新春期間,的士違規行為比去年的情況更加嚴重。他認為,「搵快錢」的心態已經在行內耳濡目染,政府需教育新入行的司機遵守現行的士規章,禁止濫收車資及拒載等情況。對於屢次違規的司機需要加重懲罰。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同郭的看法。他認為,本澳的士司機違規的成本太輕,「即使被捉都只是罰1000蚊,可能載多個客都賺返個1000蚊。」他建議修改的士規章,多次違規的的司機須被「釘牌」。他說︰「治亂世,用重典,如果不用一個咁重的手段的話,情況可能會繼續蔓延。」

宏益電召的士公司前總經理兼時事評論員方念湘認為,本澳的士違規氾濫,主要是因為沒有有效的法制法規能夠規範的士司機。「呢頭又話好多的士司機犯法,個頭政府又話好難舉證,好難檢控的時候,就俾咗啲司機一個訊息,我做左啦,你又奈我咩何呢?」他認為,情況沒有改善的話,即使再發多200個的士牌亦沒有作用。另外,他認為如果政府有信100部純電召的士能夠服務市民,「(宏益),唔做可以俾第二個做,馬上開標,如果投資的商人認為有得做,一定會投。唔洗驚佢唔做就無人做。」

交諮委高冠鵬認為,即使政府增加200個牌亦未能幫助市民搭的士難問題,因為這些的士可能只停泊在賭場外,政府需要考慮如何監管。

現在觀眾多批評的士違規的情況氾濫,有觀眾認為性質如同「攔途截劫」。認為政府需開放市場,汰弱留強。

宏益電召的士公司執行董事鄭穎超前早表示,由於人手緊缺,即使動員所有司機,黃的出車率亦只能維持約50%。郭良順認為,既然黃的終始無法符合政府要求,就應該「長痛不如短痛」,「反正都做唔到,不如全部
收返曬」。他認為,現時本澳1080部的士中,九成多都有「Call台」,可以做到電召服務。政府可以統一所有的士營運模式,收回黃的牌,再讓持有有效的士司機工作證的人優先投得,但規定必須由本人駕駛。「如
果唔渣就要取消牌照,如果多次違規就要停牌。」另外,他認為,政府可再發出少量的士牌,以社企模式經營,專門為弱智或行動不便等有特別需要人士服務。

donation-ad
_DSC0409

的士司機總工會理事長郭良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