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園記

010 危城 紙本月刊

文:傻丫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53

時間:2014年02月10日 0:00

「也沒有最喜歡甚麼花的。」路環培記花園的老闆娘招女士笑着說。「花開得合時,客人開心,我便高興了。」這天天氣很好,有點清涼。陽光輕灑在這片桃花園中。桃花樹上花蕾一個個含苞待放,期待着新春到來。

路環培記花園位於路環監獄對面。記者乘着巴士跟在泥頭車後頭,繞過氹仔輕軌地盤,經過賭場林立的路氹城——昔日澳門年輕人週末踏單車的熱門地點,再到石排灣公屋。在高聳入雲、空無一人、千篇一律的公屋群中的千迴百轉後,巴士終於在路環市區停了下來。這是一個星期五下午,遊人並沒有太多,讓人重拾一份屬於路環的悠然閒適。

P1070477  P1070459

桃花。人緣

遊着、蕩着,不一會便到達培記花園。放眼盡是桃花。佔地面積並非小記一個城市出來的「大鄉里」可以估量。一步一步踏進桃花園中,左顧右盼。只見老闆娘跟客人們在交談着。大家說着新年祝福話,確認着地址,更把一些湯料相送。「身體健康最緊要呀!」老闆娘笑着說。客人也滿面笑容的說:「對!每年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再見!」突然客人往記者這邊一瞥,大叫道:「記者來了!」又囑咐記者道:「記得把老闆娘拍得好看點!」

P1070593

「都是熟客了。」客人離開後,老闆娘笑道。「我們要有一批熟客才可以生存。沒有熟客就生存不了。客人覺得我們的花開得合時,每年回來光顧。」培記的熟客也不少。「新世紀開張以來都是光顧我們的。富豪、濠景、萬豪軒等。馬萬褀先生也是我們的客人。」光顧多年,花園和客人間也像朋友。「送貨時都會請我們吃曲奇餅。年尾時酒樓可能有些人拿年糕來,也頗高興的。」

老闆娘一再強調,花場的經營都靠一班熟客。而事實上經過多年的光顧、經營,花場跟客人的關係已不只是「貨到錢到」的單純交易。花婆回想道:「很久以前了,那時我老爺還在生。不知怎麼的可能天氣太暖,花早就全開了。幸好客戶說:『哈哈,幫襯你攞返支花吧。開花結桃仔了。』放的時間不長,還是有人買。因為客人多年來一直有光顧,而且是意頭。都很久以前了。二三十年前吧。」

P1070456

花園命運:「聽天」

培記開業超過半個世紀,但始創人並不是招女士,而是招女士的家翁。「老爺開始的。到我結婚嫁入來跟着幫忙,也有三十多年了。」初歸新抱,剛嫁進門時對種花一無所知。「試過一次把兩大袋肥料全放了。結果花都死了。」又是一笑。今天的老闆娘已是各人口中的「花婆」了。一邊聊着,一邊向記者解說種花的功夫。「我們也有種些綠化盆栽,放在酒店內的。要「清冧」,即清走花蕾旁邊的葉。花蕾會長得好一點。」桃花要種得好,也要修剪。「『改低』它明年會長得大一點。」「花婆」解釋道。桃花一般要種兩年。第一年種桃秧,第二年接枝。賣過最貴的一棵是多少錢?「一萬多吧。但要種五六年的。」

老闆娘回憶道,以前老爺還在生時,培記也有種桃秧,但現在已改從內地購入。「省了一道功夫。」但各項成本不斷上升,「現在食得又貴,吃不了的也貴。入貨、車貨要幾千元人民幣。要四千多五千元一車。一車有多少?「視乎情況。十多盆也有,細盆的一百至二百盆也有。」人手也難找。「現在年輕的都不肯入行。以前老爺的年代,畢竟還有新抱和兒子幫他忙。現在要聘人了。但現在那麼多人在賭場工作。人家說在賭場拾煙頭也有八九千元。我哪請到人?」

P1070613

P1070603

種花亦未必得花。因為種植行業要「聽天由命」。「南風天有霧,年桔會很快爛。」都要搭棚保護年桔。但「打颱風時,分分鐘斷很多桃花。你說怕不怕?」「耕田種植最怕打風。那便……隨緣吧。」老闆娘淡然一笑。 能蓋些甚麼擋擋嗎?「怎麼蓋?站也站不穩。」一年能賺多少?「沒去計算。不是賺很多。肯做的,算是你地做一份工,我們做兩份。算比打份牛工好。但你要合天時,天時不合就沒有了。不一定好的。」為甚麼繼續?「我們這年紀哪轉得到行?年紀大又不能曬,又不能捱更抵夜。」子女會幫忙嗎?「間中吧,年尾有時來幫忙。」不過「他們都大了,有些都結婚出身了。幫幫忙就可以,專誠在這做也不是太願意。畢竟年輕也不會太投入,捱風捱雨去做這些。這工作日曬雨淋,是辛苦錢,一年也搵不到多少。」見步行步?「是的。」

P1070453

明天

在桃花園中,一切看天、看人。花園工作雖然辛苦,老闆娘卻看得自在。「自己工沒計的。自己喜歡行開便行開,或是出去逛逛便不做。例如我先生,八點鐘開田,夠鐘便回來吃飯。晚一點又開始做,沒規定時間。」但這片自在天地的將來會是如何?沒有人知道。放眼小城,青洲、路氹、小潭山……澳門昔日的郊區,今日都已高廈林立。政府早前亦抛出氹仔卓家村發展方案,表示此地樓宇高度限制將會放寛。只見培記旁邊已有推土機的身影出現。誰又會知道這片桃花園還可存活多久?

donation-ad

P107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