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關係

Patreon 專欄 即時報道 我所知的澳門教育

文:吳聖培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596

時間:2024年03月29日 17:17

公立學校聯合開放日啟動禮上周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學生於啟動禮表演。 (來源:教青局)

今時今日,可以學習的渠道有很多,為甚麼一定要到學校去學習?相信有很多人曾經想過這問題,筆者認為到學校學習,除了學習知識外,亦是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及建立人際關係:同學之間的關係及師生關係。

本文主要來探討師生關係,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一向是教育界經常研究的範疇之一、亦是文學作品、影視常常涉獵的主題,例如電影《嬌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就是以人生導師為內容,劇中老師循循善誘地幫助有數學天份但未懂做人道理的學生建立人生價值。另一齣電影《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其電影的英文主題曲亦與電影同名,也是歌頌老師的。《吾愛吾師》內容大概是一名老師初時來到課室,面對一班不知所謂的學生,他們無心上課,甚至上課時走來走去,亦故意作弄該名老師。然而,幾番努力,老師終於與學生建立了深厚的關係,從而影響、改變他們。老師陪伴學生渡過了人生中重要的階段,所以當老師要離開時,同學特別不捨、更自製禮物送給他。這些只是電影劇情,現實上又有沒有這樣的師生關係?

澳門的情況

記得在筆者中學的時候,老師會舉辦一些活動,邀請學生參與,例如燒烤等、請參與班務工作的學生食飯;有時老師亦會買一些小禮物或送出電影票,獎勵成績較好的同學,這都是老師與學生建立關係的方式。

到了今天,老師依然有他們與學生建立關係的方式:有些老師會利用他們的放工時間無償幫學生溫習,以挽救那些成績欠佳的學生;有些老師亦會了解學生的興趣,嘗試引起話題,如老師與學生興趣相同,那就更容易溝通;有些老師會自發到有需要的學生家中做家訪,了解其家庭狀況,給予幫助;亦有些老師,特別是女性,他們會花一些心思,自製小禮物,獎勵成績進步的學生,或在畢業時作為紀念品送給全班同學;更有些老師會在重要的日子,如母親節,連同學生一齊拍片送給母親。這只是少量的例子,但從這些例子,可見老師不單重視教學的內容、學生的成績等等,亦重視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事實上,好的師生關係意味良好溝通、相互關心,使學校不是冷冰冰的地方。

學生的需要

當過老師的會知道,並非每位學生都生活無憂、幸福快樂。有些學生生於破碎家庭,父母離異;有些學生家庭經濟困難、雖未致三餐不繼,但亦難支付學生學習感興趣的東西;有些學生有特殊需要;亦有些學生會做一些不良行為引人關注,所以老師要面對不同狀況的學生,就真的要學會如何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

筆者過去工作的地方,常遇到上述這些類型的學生,他們雖然有很多不良行為,但當老師或輔導員願意真心關心他們時,有一些學生便會同樣真心相待,因為他們缺乏愛,當知道自己被愛時,便會感激。

當然,並不所有學生都懂得報恩。有些學生只會不斷索取,而不會感恩。老師最難拿捏的,就是應如何付出。當對學生太好的時候,又怕造成學生目無尊長,甚至上課也不留心;當對學生太冷漠時,又怕不能與學生良好溝通。這種矛盾,相信很多老師也會遇過。筆者認為老師們只要真心關心學生,他們便會感受到,總會有學生被感動,改變自己的作風,就像戲劇中的情節,學生最終被老師改變,變成努力學習的學生。

學生的回應

事實上,一間學校有形形色色的學生。有些學生可能心如鐡石,對老師的關心無動於衷;有些學生可能認為老師好人,就不會太尊重他們;有些學生也會記得老師生日,在當天為老師慶祝,給他們驚喜;亦有些學生會在畢業時送禮給老師,以表謝意;有些學生雖可能甚麼都沒有做,但卻將老師的恩情銘記於心,即使離校多年,也沒有忘記老師教誨。

不過,相信大多數學生也難抗拒那些真心願意關心他們的老師,亦可能因這關心令學生更專心上課以報答老師。如果老師與學生之間有這樣的情誼,正常而不逾軌,相信在教學過程間,必然是愉快的事,

老師不只做好一份工

當然,如果只是努力做好老師的工作,其實已經相當不錯,因為老師的工作很繁重,並不是每個老師都能用工餘的時間繼續關心學生,但這也不是他們的錯。然而,若老師們願意行多一步,樂意並不強迫去關心學生、與之同行。這樣他們的付出,必然被學生銘記於心。不過,老師亦是人,如果自己已付出很多,惟學生卻從來沒有好轉的跡象,甚至變本加厲,相信這樣實難堅持下去。老師也應該被關心的、被鼓勵。

記得大約二十年前香港某中學的學生去八仙嶺行山,不幸遇上山火,有兩位老師因為救學生而犧牲性命。除了老師外,亦有學生先讓自己的同學獲救。後來,香港政府在仙姑峰山腳修建春風亭以紀念。當然,該亭並不是希望悲劇再發生,而希望即使平順的日子,老師與學生也能互相尊重,使彼此在學校並不只學習知識,亦學習與人相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