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主要求政府重新檢視馬會倒閉事件 對馬會諷刺馬主「有眼無珠」感憤慨

即時報道

文:記者離地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996

時間:2024年03月3日 0:00

澳門馬會將於本月底結束營運。

澳門馬會馬主群組昨(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重新檢視澳門賽馬會倒閉事件、介入並督促賽馬會於3月15日前與馬主代表展開馬匹賠償談判。馬主亦要求博監局、市政署及愛護動物協會與他們的代表審視賽馬會運送馬匹離澳的程序以及如何確保馬場內數百隻流浪貓和雀鳥等得到人道處理。

在記招上,其中一名馬主譚少強指,目前馬會有198隻現役馬匹,馬主則約有100至150位,故馬主得到合理賠償應在1億港元(下同)內。他又對馬會曾諷刺馬主「有眼無珠」才投資馬會感到憤慨。

譚少強:對馬會諷刺馬主有眼無珠感憤慨

香港馬主譚少強在宣讀新聞稿時指,於1月26日,馬主們要求賽馬會董事局清楚交代馬會倒閉事件始末,並須向馬主作出合理的補償。及後,賽馬會推出「運輸馬匹補助金計劃」,向有意運送馬匹到國內的馬主最多賠償3萬元,而將馬運送到國外的馬主,則最多賠償20萬元。

他又指,由於賠償不合理,馬主於上月7日聯名致函賽馬會營運經理杜俊斌,要求馬會給予合理的賠償。馬會董事局同月21日致函回覆指未能作出額外補償,還諷刺馬主「有眼無珠錯誤投資他們這盤蝕本生意」,令馬主們感到「非常氣結和憤慨」。於是在2月26日,馬主群組向特首賀一誠致函,要求特區政府協同博監局重新檢視馬會倒閉事件。

馬主質疑馬會多年虧蝕背後有隱瞞 要求博監局徹查

譚少強亦要求博監局徹查賽馬會所指的虧蝕「背後是否隱瞞了些甚麼?」、所謂的「無條件歸還馬場土地」,是否亦包括馬場範圍內的建築物。

他又指,目前已接觸近百名馬主。他們均對馬會突然結業、馬匹去留和賠償安排感到不滿。

四名澳門馬會馬主昨(2)舉行記者招待會。

馬場內數百流浪貓和雀鳥須人道處理

譚少強在宣讀新聞稿時指馬主已作出「五項宣言」,其中一項是要求博監局、市政署及愛護動物協會與馬主代表審視賽馬會如何運送馬匹離澳、審視馬場內數百隻流浪貓和雀鳥等的人道處理措施。

馬主「五項宣言」中亦包括,如獲得合理賠償,將部分賠償金,協助受傷或經濟困難的馬房員工,及補助練馬師、騎師、馬房工作人員的遺散費。

香港馬主譚少強指,目前馬會有198隻現役馬匹及約100隻退役馬匹,馬主則約有100至的150位。

合理賠償係幾多?譚少強提出賠償公式

被問到合理賠償的數字,譚少強提供一個計算模式。「假如我的馬是100萬,馬是兩到四歲,因為那隻馬是全新的馬,當然希望它全額賠償,但是當我的馬已經五歲了,有一成的折舊,便賠90萬,如此類推,六歲便(賠)八成,七歲便(賠)七成。」

他又稱,因為有些新的馬匹是完全沒有跑過比賽,「⋯⋯馬有一個成長期,通常來澳門或來香港的馬,由兩歲開始就可以入口,去到三歲、四歲才可以出賽,但是慢慢到了五歲、六歲,馬匹隨著年紀(漸長),成績就會下滑,就等於我們的一個折舊。」

他續稱,目前馬會有198隻現役馬匹及約100隻退役馬匹,馬主則約有100至150位,以賠償公式去計算,合理賠償應在1億元內。

香港馬主劉邦成。

如未作出合理倍償 個別馬主將控告馬會

被問及馬會如沒有作出賠償,馬主是否有後續行動。另一馬主劉邦成指,有個別的馬主稱「如果馬會不賠償,我們會告。」但劉邦成亦指自己則不知道個別馬主如何控告、起訴。

劉邦成又表示,個別馬主很在乎馬會面對馬主時的反應及態度。他又重申馬主們是一班很熱愛賽馬、馬術的馬匹擁有者,渴望能看到自己的馬匹,在賽場上有出色表現,卻受到馬會的諷刺或得到不合理賠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