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近日多名市民舉報WhatsApp遭盜用 發借款訊息 司警籲市民提防 須主動透過其他途徑向對方確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438

時間:2023年10月8日 0:00

司警局指出,不法分子訛稱市民手機通訊軟件帳號因違反使用政策將被封禁,誘騙市民點擊短訊內的連結及輸入手機號碼繼而騙取驗證碼等資料,藉此盜取WhatsApp帳號的使用權。

司法警察局呼籲市民須提防WhatsApp帳號被盗用,一旦收到熟人發出之借款等要求,必須主動透過其他途徑向對方確認。

警局昨(7)發稿指,近日司警局接獲多名市民舉報,分別報稱日前收到親友的致電或當面查詢,才得知其WhatsApp帳號曾向不同親友發出多個借款訊息,始知帳號遭盜用。

司警局:訛WhatsApp帳號因違反使用政策將被封禁 盜取帳號使用權

局方又指,近年不法分子會向搜索引擎付費,將虛假的WhatsApp網頁版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置頂;另外,亦會隨機向市民發送大量的釣魚短訊,訛稱其手機通訊軟件帳號因違反使用政策將被封禁,誘騙市民點擊短訊內的連結及輸入手機號碼,繼而騙取驗證碼等資料,藉此盜取WhatsApp帳號的使用權。

司警局反詐騙協調中心又呼籲,市民在使用網頁版登入時必須小心核實有關網址是否官網,若於網上收到熟人發出之借款等要求,必須主動透過其他途徑向對方確認;如懷疑通訊軟件帳號遭入侵時應第一時間以其他方式通知親友,慎防親友進一步被騙;立即致電司警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7777或報案熱線993求助;如仍可登入帳號,應立即強制登出其它可疑裝置;在取回帳號後立即啟用雙重認證。

至於如何設定雙重認證及取回帳號使用權,司警局呼籲市民參閱WhatsApp官方資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