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中醫藥產園酒店項目突然市場化?議員促交代合作細則 澳投公司:有保密義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702

時間:2023年09月14日 18:18

澳投公司

工聯副理事、直選議梁孫旭本年6月及8月提出兩份書面質詢,關注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中醫藥產業園)及其酒店項目的發展,而8月的質詢內容則主要進該酒店項目市場化後的運作情況。由公帑全資、持有中醫產業園的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回覆稱,「產業園與悅榕集團簽定酒店管理協議,委託其以『悅樁』品牌運營酒店項目,雙方的合作和協議條款完全按照市場化的原則設定,產業園對此負有保密的義務。」

審計署於2020年12月揭露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澳投公司)及持有中醫藥產業園的其子公司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公帑使用方面存在種種弊端。

指酒店市場化缺資訊 梁孫旭要求交代合作模式、內部回報率等

梁孫旭在8月的質詢中指出,於8月正式對外營業的「悅椿酒店」對外資訊較少。經翻查資料,悅椿酒店品牌隸屬於新加坡悅榕集團,「可見該酒店或已租予入園企業經營,並非此前決定的自行經營,惟事前完全無釋出任何資料,僅瞭解到政府決定將該酒店按市場化方向經營,目前社會對酒店整體運作、合作模式所知甚少。」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澳投公司與有關企業的合作模式、運營模式、年期、金額、內部回報率等具體情況如何。

直選議員梁孫旭

他又指,按原設定該酒店除了能提供醫療養生服務外,亦為本澳青年中醫生增加一個專業培訓和實習基地的選擇,隨著現時已交由第三方企業經營,故要求交代目前特區政府是否有與該酒店達成共識,日後可提供機會予本澳青年接受培訓及實習。

澳投公司在回覆中又指出,關於悅椿酒店方面,根據特區政府的統一部署,為了提升項目的營運效率和效益,引入市場機制。對該酒店項目營運模式的調整「是經過第三方專業機構的充分評估和論證,以最大程度確保決策的科學性和專業性。」

有關專業培訓方面,澳投公司則指,目前悅榕酒店己同本澳一所高等院校洽談校企合作,邀請該校擧生到橫琴悅椿洒店實習,有關計劃9月將陸續開展推行。「未來,產業園將持績利用大健康板塊項目落成以及入國企業落戶的機會,努力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學習和培訓的機會。」

澳投:收人在持續增長

澳投公司又稱,在經濟效益方面,「產業園至今己開發約 56萬平方米的建築物。隨著園區物業陸續投入使用,產業園己逐步產生一系列收人,包括租金收人、物業管理收入、酒店經答收入、貿易收入、生產和科研服務收入等,相關收人在持續增長之中。

然而,澳投在回覆中則列出收入增長的詳盡數據。

澳投公司又表示,根據專業第三方公司進行的資產評估報告,截至去年年底產業園非流動資產累計升值人民幣14.5億元,升幅約 24.74%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