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特警完成千八米訓練後暈倒不治 黃少澤:暫時未有發現與訓練有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799

時間:2023年08月10日 23:23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前)及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回應傳媒提問。

上月一名45歲特警隊男訓練隊員在完成1,800米跑步訓練感不適,經休息後無大礙,惟大概過了1小時12分後,該名警員感意識模糊並暈倒, 經搶救無效死亡。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10)日受訪時表示,未有發現與訓練有關。由於過身特警的家屬不同意解剖故暫未能確定死因,有關具體細節要進一步再分析。

黃少澤今日列席立法會小組會會議後回應傳媒,問到該名特警在訓練後猝死以及將如何改善訓練安排。

黃少澤在回應時稱,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當局已即時全力協助家屬,現時不評論事件原因。由於遺體沒有解剖故暫未能確定死因,而根據初步跡象分析,「未有證據可以確定訓練與死亡兩者之間的關係。」當局已立即檢討訓練機制和安排是否合適和科學,完善訓練安排。

至於有關現時警隊訓練安排,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回應時表示,局方會留意時間及天氣,一般不會安排在酷熱天氣或中午時間訓練。若遇酷熱天氣會選擇蔭涼地方或室內訓練、相應減低訓練量度、安排適當休息。教官事必在訓練前及期間持續監察學員的身體及提醒補水、身體不舒服時出聲。

吳錦華又稱,在酷熱天氣下,不論訓練或戶外工作的情況,局方都會提醒警員飲用涼茶以減低中暑機率。

黃少澤:已要求各個部門不能再發生偽造出勤紀錄以騙取津貼事件

另外,黃少澤又稱,自己對於七名海關人員涉嫌集體偽造出勤紀錄以騙取津貼事件感「震驚及痛心」。以往這類事件只發生在個別前線人員,屬「非常個別」事件,但今次涉及主管及多名同事,當局已要求各個部門以後不能再發生同類事件。

黃少澤在回應事件時指,當局方一知悉事件已即時要求海關全面檢討,同時亦要求保安司轄下部門檢視有無同類個案,目前只有發現海關有此類個案。

廉政公署早前揭發某口岸海關站負責人涉嫌串同六名下屬,集體偽造出勤紀錄,騙取增補性報酬逾13萬澳門元(下同)。案中七人涉嫌觸犯公務員所實施之偽造罪、電腦偽造罪及巨額詐騙罪,有關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