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罪小先鋒」成立十載 司警局:有效培養參與青少年的國家安全觀及社會責任感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明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728

時間:2023年08月8日 2:02

「滅罪小先鋒」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參與者、司警局以各社團代表合照。 (攝影:實習記者明青)

司法警察局自2013年推出「滅罪小先鋒」計劃,至今走過十年頭。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認為,局方推出的青少年培訓計劃「有效」培養參與青少年的「國家安全觀、民族自豪感、社會責任感,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司警局於昨舉辦第十屆「滅罪小先鋒」及第五屆「 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結業禮;而第十一屆「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第六屆「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亦同時啟動。

薛仲明在活動致辭時指出,局方於2013年、2018年分別啟動了「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多年來,局方因應社會發展和青少年防罪策略不斷改善兩計劃,革新培訓課程內容,「有效培養學員的國家安全觀、民族自豪感、社會責任感,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他又稱,兩項計劃亦有助學員提升「防罪能力及個人綜合素質」,「既為同輩樹立榜樣,亦向青年群體傳遞正面影響力;同時,鞏固現今青少年的知法守法意識,有利於打造未來社會長治久安。」

「滅罪小先鋒」及「 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參與者表演舞獅。(攝影:實習記者明青)

薛仲明又表示,兩項計劃的參與人數和正面效益「持續擴大」,而累計培養超過2,500名學員

他又希望參加的學員能把握機會,「充實自己,提高自身素養;敢於承擔,甘於奉獻,將愛國愛澳、關愛社會的精神繼續傳揚開去。」

據悉,過去一年來學員參加的活動大多數為各種的培訓講座。過去多年,此兩計劃吸引了不少的中學生參與,在確保這兩項計劃的活動能讓學員學習到實用知識外,更須突出箇中意義。隨着社會變化,此等計劃的成效及作用為何應為局方主要思考的題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