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最老細葉榕樹枝倒塌 損壞百年古廟部分屋頂 當局:持續監察古樹 修復廟宇屋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227

時間:2023年06月14日 22:22

天后古廟內發生古樹樹枝倒塌,損壞供奉天后主廟屋頂。

今(14日漁翁街天后古廟內發生古樹樹枝倒塌事件,樹枝斷落的樹木被列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據市政署的古樹資料,該樹是全澳最老的細葉榕樹,樹齡262年。這座天后廟歷史亦悠久,據史料記載,其於1865年由居士黃文海募款所建,並於1987年重修。如此珍貴的文物經受損壞,未知有否涉及人為過失或純屬意外?

市政署及文化局分別就事件發稿。市政署表示,該古榕樹於202011月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健康狀況屬瀕危。近期檢查時已發現有褐根病感染跡象,分枝出現枯萎、樹皮開裂等情況,市政署已發函通知相關單位及業權人,要求對古樹進行養護。

文化局表示,古廟的結構安全未受影響,待完成古樹的處理後,文化局將對廟宇屋頂進行修復。

約今早十時許,消防局通知指接報稱漁翁街天后廟內發生塌樹。據《澳門日報》報道,消防人員稱倒塌的樹枝約10米高,並壓倒廟內一建築物屋頂,現場沒有傷者。廟宇負責人表示,樹木為古樹,事件已通知市政署、工務局及文化局,並已到場。

下午二時許,廟內的古樹斷枝仍未被移走。

古廟下午如常對外開放,下午二時許現場所見,受影響區域包括主建築物,即供奉天后的古廟已被封鎖,但斷枝未被移走,門口外及廟內則有被斷枝擊落的瓦礫。

本媒記者在古廟逗留近半小時,亦未見工作人員,但見有一信眾在大門處上香。

本澳最老細葉榕 有多處截枝痕跡

據市政署《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廟內的古樹是全澳最老的細葉榕樹,樹齡262年,屬健康狀況瀕危的三級古樹。

現場所見,該古樹除經受今次斷枝外,亦見多處遭截枝的痕跡,而部分樹根見有木板等雜物擺放。

澳門半島唯一一座建在東面的臨海廟宇

據史載,位於漁翁街天后古廟是澳門半島一座小型廟宇,也是唯一一座建在東面的臨海廟宇。天后古廟依馬交石山而建,是一處山林式廟宇。該廟最早為一個供奉天后的石龕,據碑記:「天后古廟面臨本澳昔日之東灣,依山而築,極具特色,該處為一龕,用以供奉天后,至1865年(同治四年)由居士黃文海募款建成天后古廟,1987年重修。」

天后古廟由石室加亭組成,後來又陸續加建地母廟、觀音閣、太歲殿及武侯祠等,供奉天后、觀音、地母、孟婆、醫靈等神明。

現場所見,廟內打掃工具、清潔用品未見放置妥當,

記者現場所見,由大門到供奉天后的主廟,這部分空間淸潔及管理較好。過了主廟後,打掃工具、清潔用品未見放置妥當,上去古樹的梯級隙縫亦見長了草。

據早前報道,文化局在2019年定期巡查文物建築時就曾發現,該古廟管理方曾在未領有准照的情況下施行違建工程,包括加建及更換不鏽鋼閘門、花籠、鋁窗、欄柵,以及更換廁所供排水管道等。澳門漁翁街天后古廟屬於被評定的不動產,文化局曾要求廟方解釋並必須遵守、配合停工令,依照《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提起處罰程序

位於漁翁街天后古廟是澳門半島一座小型廟宇,也是唯一一座建在東面的臨海廟宇。

市政署:斷枝的木質腐枯較嚴重 私人地方古樹持有人應跟進樹本健康

市政署於下午五時許發稿稱,關注漁翁街天后廟古榕樹斷枝事件,接報後即派員到場了解,並圍封受影響範圍。樹木折斷部分為直徑約45公分、長約逾五米的分枝,經初步檢查,因斷枝的木質腐枯較嚴重,估計因近日連場暴雨加重樹枝重量,致無法承受自身重量而折斷。市政署將持續監察古樹的情況,協助廟方跟進處理。

該古榕樹於202011月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健康狀況屬瀕危,近期檢查時已發現有褐根病感染跡象,分枝出現枯萎、樹皮開裂等情況,市政署已發函通知相關單位及業權人,要求對古樹進行養護。

市政署又稱,按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相關規定,私人地方的古樹由持有人管護,持有人或業權人代表應定期檢查及跟進古樹的情況。

市政署又呼籲業界、私人庭園及土地擁有者和使用者,定期檢查、跟進樹木的情況,尤其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預防措施,減少事故發生。

供奉天后的主廟,即天后古廟內見有瓦礫。

文化局:將對廟宇屋頂進行修復

文化局亦於晚上七時許發稿稱,局方在接到通報後已立即派員到場。經初步檢查,廟宇部分屋頂瓦面受損,未有影響廟宇結構安全。

局方又稱,稍後會配合市政署對古樹情況的檢查和意見,對古樹作臨時支撐加固,以確保公眾、廟宇及古樹的安全,待完成古樹的處理後,文化局將對廟宇屋頂進行修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