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第三季推出人才引進計劃 人才委:初期申請數量較「可控」 料來自內地較多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127

時間:2023年06月9日 20:20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回應媒體提問。

本澳首份人才引進法律於本年71起生效,特區政府今(9)日亦公佈《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施行細則》行政法規草案(下稱法規)。人才發展委員會(下稱人才委)秘書長周昶行回應傳媒提問時稱,預計今年第 3季內將陸續推出各類人才引進計劃,而大健康及高新科技的人才將優先引進,初期引進的數量較為「可控」。

他又強調,本澳的人才引進制度是向全世界開放,非只引進某個地區人才,但由於本澳地理、文化與內地較接軌,內地人才收到本澳有關資訊較多,預計來自內地的申請亦比較多。

行政會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施行細則》行政法規草案。法規主要內容,包括訂定各類人才引進計劃的制定、公佈、申請及審批程序,以及申請須附同的文件及資料以及設立專屬的電子平台。該法規亦於7月1生效。

周昶行在回應媒體提問時稱,配合本澳「1+4」發展方向,當局計劃引進包括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文化體育和會展商貿,並預計本年第 3季內將陸續推出各類人才引進計劃,初期引進數量較為「可控」,優先考慮引進大健康及高新科技人才。

問及「可控」數量即是多少時,他則稱視乎申請某個產業的人數。「目前特區政府覺得喺大健康,高新科技方面人才引進數量係可控,因為呢啲人才相對少,澳門發展及提供的空間相對係可控嘅,唔係話太多,呢兩個產業會優先推出」。

特區政府料第三季推出人才引進計劃 。 (來源:澳門大學)

有媒體問及涉及引進大健康方面的人才會否以內地為主,周昶行回應指,大健康包羅萬有,包括科研、西藥研發、旅遊+醫療及醫美。本澳的人才引進制度向全世界開放,「非只引進某個地區嘅人才,但因為地理嘅關係、文化較與內地接軌,內地人才收到澳門相關資訊比較多,預計內地人才申請人數亦比較多。」

他又稱,鄰近地區掀起一股「搶人才風」,但本澳按照自身發展制定來評審甄選,人才申請審查門檻不會比周邊地區高。

周昶行又相信本澳有不少自身優勢,包括低稅制、自由貿易、社會保障和教育,有一定吸引力。現階段已收到有不少人諮詢計劃,「反映各地人才對澳門人才引進計劃熱切期待,對澳門有好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