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拯救鯨魚的方法 ——Ana Pêgo和她的《塑料海洋:一個入侵物種》

121 傷城記:消失的五一遊行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911

時間:2023年06月4日 16:16

由東方葡萄牙學會IPOR所主辦的「字母和它的朋友們Letras e Companhia」親子文學與文化節在四月舉辦,今年請來的嘉賓是獲得過拉加茲最佳童書獎等多個國際獎項的葡萄牙海洋生態學家及藝術家Ana Pêgo。她帶著作品的中文譯本《塑料海洋:一個入侵物種》來到澳門。筆者和小女參加了由她所帶領的一個親子工作坊「對海洋的祝福」,孩子們用Ana親自在世界各地的海岸所蒐集的塑膠碎片,創造出了美麗的短動畫。

工作坊上,Ana Pêgo和參加者分享了她所蒐集的各種五顏六色的海洋塑料。它們的外表具有強烈的迷惑性,讓動物們無法分辨是否真正食物,而且它們不能被分解,無論日曬雨淋海水浸泡,也不會消失,而是變成更加令人束手無策的微粒形態,即所謂的「微塑膠」。微塑膠的出現是地球生態圈面臨的大考驗,Ana把它形容成為一個「入侵物種」,如何應對這個考驗,翻開這本《塑料海洋:一個入侵物種》(原文:Plasticus Maritimus)就會了解到很多。剛好筆者也曾和鮑思高青年村的小朋友分享過這本書,而且受邀參加了該書在葡文書店的發佈會,有幸和Ana Pêgo聊了一下她的生活和創作。

《海洋塑料:一個入侵物種》配圖,Ana用海廢創作鯨魚骨架。

《海洋塑料:一個入侵物種》配圖,Ana用海廢創作鯨魚骨架。

《海洋塑料:一個入侵物種》配圖,Ana用海廢創作鯨魚骨架。

《海洋塑料:一個入侵物種》配圖,Ana用海廢創作鯨魚骨架。

童年和家庭

「我在海灘邊長大,父親也很喜歡海灘,我們常常在海灘散步、去海上航行。」Ana說起海洋,眼神放光,因為喜歡海洋,她決定成為海洋生物學家。「我最喜歡鯨魚。我希望海洋變得健康和清潔,這樣鯨魚才能健康平安的生活下去。」

筆者喜歡窺探人們的童年,希望找到幼兒教育和成長之間的蛛絲馬跡,所以自然地和Ana聊了這個話題。「小時候,我和朋友們在街上玩耍,這是現在比較少見的。我太幸運了,因為我的父母也非常喜歡戶外,常常去野餐,他們聊天,我們一群孩子就去玩耍探險,也沒有人會擔心我們消失了。反正,最後我們都會回來。」筆者感嘆,完全是自然裡自由成長的小孩。

發佈會上。

發佈會上。

「在家裡,我們也被書本包圍。我的父親非常喜歡看漫畫,他是一個設計師,我的弟弟則是一位插畫師,我媽媽是個教育工作者。現在我們幾乎都為孩子工作——為孩子插畫、為孩子舉辦戶外活動和環境教育工作坊。」一家人有著共同的信念和行動,真心令人印象深刻。Ana說現在的日常工作是去機構團體做講座,或舉辦工作坊,分享她所喜歡的海洋動物,用不同的材料(主要是海洋垃圾)來創作,同時當然包括了寫書,是一名以環境教育為志業的Freelancer。

Ana蒐集的海廢被分類後成為寶藏。

Ana蒐集的海廢被分類後成為寶藏。

對教育的觀點

「我所蒐集的海洋垃圾都是我的寶藏。在海灘上親手撿起他們、清洗他們,然後進行分類選擇,所以它們都是我的寶藏。我從來不會丟棄它們,我用它們讓孩子們創作。」Ana不停強調這些被蒐集的海洋塑膠現在已經不是垃圾,而是具有價值的。

她第二天還會為澳門的教師舉辦工作坊,「不同科目的老師——數學的、歷史的、科學的、音樂的——應該一起討論並合作,為孩子們策劃教育的活動。」「我希望大家具有改變行為的動機,因為當你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很多改變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Ana補充,每個老師只說一樣事情的話,這種教育是有問題的,希望可以打破學科的界線,讓各個領域的人互相交流。這回應了當代對主流教育弊端的討論。

《海洋塑料》的插圖。

《海洋塑料》的插圖。

「我要告訴老師們,有一件事情很重要,那就是不要再買新的材料去做工作坊了,蒐集使用過的回收材料、或者蒐集海洋的垃圾,已經足夠做非常多的創作。」正如她在聊天時提到過的,孩子會模仿大人的行為,如果大人言行不一,那麼孩子就會不當回事。

Ana正在為她十幾歲的兩個姪子姪女創作另一本關於海洋生物的書,令人期待。

工作坊上孩子們在「寶藏」裡尋找創作材料。

工作坊上孩子們在「寶藏」裡尋找創作材料。

關於澳門的觀察

我們也聊了少許關於澳門的事。「我愛澳門,但是這裡的人好像很喜歡吃外賣食物。」Ana認為這是文化和氛圍的問題,人們喜歡到外面吃、買外面的食物,這本身並不是問題,但其中製造大量的塑膠垃圾就是問題。她認為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如何維持文化但製造更少的垃圾,例如帶上自己的餐具。

猜猜看:是石頭還是塑膠。

猜猜看:是石頭還是塑膠。

《塑料海洋:一個入侵物種》

最後,讓我們回到這本書上。Ana Pêgo的《塑料海洋:一個入侵物種》創作背景是她所做的一個項目Plasticus Maritimus。作為海洋生物學家兼藝術家,她在全世界的海灘上淨灘,並蒐集她的「寶藏」——海洋塑膠。除了將這些五顏六色的小物件清洗分類、分析來源,Ana Pêgo還用來創作,例如書中這幅用白色的海洋塑膠所創作的鯨魚骨架,真是所謂「變廢為寶」的極致。這個行動成為了本書的一個重要部分,其餘的部分則結合文字和圖像,科普海洋塑料作為入侵物種的原因、現況和影響,以及我們可以作出的行動,既清晰又生動且富有美感,書中的插畫可謂功不可沒。

為本書插畫的是葡萄牙橘子行星出版社的創辦人之一、也是屢獲殊榮的著名插畫師Bernardo P. Carvalho。這次Ana Pêgo來澳也讓我們知道了原來Bernardo就是她的弟弟,回想起她所說的那些童年的往事,真是令人分外感慨啊!也讓人對到底什麼才是好的教育充滿詰問和思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