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將至 黃文忠:提升港珠澳口岸通關速度 不造成塞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809

時間:2023年04月25日 18:18

本月清明節當日A區發生嚴重交通擠塞,特首賀一誠日前在立法會時表示,不能再發生同樣的事件。五一假期將至,內地一連五天假,港澳則有三天假,相信訪澳旅客以及出遊居民經港珠澳口岸出入境。傳媒問及「澳車北上」通關優化措施時,海關關長黃文忠回應指,當局會在各方面提升通關速度,「保證唔影響通關速度,亦都唔會造成塞車情況。」

黃文忠今(25)上午列席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有關改善口岸交通會議。會後他受訪時表示,海關將於各方面提升大橋口岸車輛通關速度,包括在出境口岸增加後備車道,高峰時將全開 18條通關車道。

海關關長黃文忠回應傳媒提問。

他又稱,現時港珠澳大橋口岸平日會開放 46條通關車道,而通車的平均速度則視乎載客量,設計上通關一般 一條車道一分鐘可通過 一輛車。海關與治安警合作,提升通關速度,提升車輛通行速度,「保證唔影響通關的速度,亦都唔會造成塞車情況。」

下月一日起關閘及青茂口岸不再實施限制通關次數的措施,人員經此兩口岸出入境不再規定一日只可來回一次。問及海關如何部署限制取消人手安排,黃文忠表示,人流預計增加,因居民及旅客經常使用關閘及青茂口岸往來珠澳,海關聯合治安警察局已做好部署以應付五一黃金周。同時,海關亦會密切關注有關水客活動情況。

他又表示,取消限次通關措施,「無疑將會增加人流往來,當局不斷評估水客活動走向及數目」。資料顯示近期水客及水客數字降低,包括貨物來源少以及活動頻率有所緩,海關會繼續密切關注情況。

另外,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鄭安庭會後表示,據官方數據,A區現有25地盤開工,而且東方明珠圓形地繁忙時間每小時的車流量為5,617標準車/小時,已超負荷。委員會希望儘快改善港珠澳大橋口岸一帶塞車情況,同時增加澳車北上名額。

直選議員鄭安庭(左)及間選議員李振宇會後向傳媒總結。

他引述政府稱,在硬件方面當局已從多方面改善該區交通,包括在豚城大馬路進行擴闊工程、進入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道路彎位擴闊工程,預計於周五(28)完成,相信有助改善港珠澳口岸交通。

鄭安庭又引述交通局表示,45日後該局增設三組鏡頭包括在馬萬祺大馬路,使用者可於網站了解一帶道路實時交通狀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