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牌申請繁複 文綺華:未來擬以地域分發牌部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79

時間:2017年12月14日 18:18

旅遊局長文綺華

在剛過去的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上,餐飲牌照申請繁複、程序時間長的問題備受議員關注。現時餐飲牌照分別由民政總署及旅遊局進行發牌,但2個部門之間的分工不清晰,容易令社會混淆。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政府未來將以地域劃分發牌的部門,如街舖將由民署發牌,酒店或酒店所附設商場內的餐廳或飲料場所牌照則歸旅遊局負責,認為此舉會令餐飲牌照的發牌申請更清晰。

文綺華亦指,當局有意引入聯合審批牌照機制以及類似民署的一站式發牌服務,期望能在2018年引入。她指出,由於民署的餐飲場所發牌的要件、要求相對簡單,而酒店餐飲發牌則涉及圖則審批,而要求亦較為複雜。需要進一步探討能否照抄民署的一站式發牌流程。

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施家倫

另外,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發牌制度問題。會後委員會主席施家倫表示,現時若業主將商舖租予租客,而租客亦取得飲食牌照後,一旦經營不善導致結業,但未有取消牌照,業主無機會將商舖直接租予下一手,僅能等待當局在一段時間後直接取消牌照,導致有空間讓原租戶對下一手收取「頂手費」。政府代表透露未來會透過行政手段處理相關問題,例如商戶續牌時須提供租約證明等。

施家倫亦引述有議員指,現時藥房商戶到衛生局申請西藥房牌照,需時約394日,當中衛生局審批的時間為65.8日,其餘時間則花費在工務局、消防局等其他部門,在這段期間,投資者仍要投入人資、租金等成本,影響投資者投資意欲。政府稱未來會加快審批,透過各部門協調,有條件加快發牌程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