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三推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641

時間:2022年12月10日 18:1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由下周三(12月14日)起,正式進入過渡期的第二階段,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感染者居家隔離是有效分流感染者的措施,相關措施如下:

應變協調中心開記者會

一、電子平台:抗原陽性或核酸陽性人士,可透過電子平台進行「自我評估」,經評估後會有4個類別的結果,以不同顏色顯示。綠色:直接居家隔離治療;黃色:預約感染者社區門診;橙色:前往社區治療中心(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作進一步分流;紅色: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治理。而評估內容包括年齡、基礎疾病、有否接種疫苗、臨床症狀及是否符合居家隔離治療條件等;

二、感染者的健康碼會被轉為紅碼,每日須通過平台申報健康狀況,當局會以電子方式提供醫生檢查證明,可直接使用「抗疫包」內的藥物,在有症狀時可按指引服用。

隔離治療期間:首次陽性當天起計5天,最後2天抗原陰性後可解除隔離,倘若經評估後要到社區門診或社區治療中心需要經醫生評估(黃色或橙色分類),若判斷為有住院需要,按病情嚴重程度安排入住隔離治療酒店或醫院設施。而經醫生評估沒有住院需要,可進行居家隔離治療,但因個人特殊需要,可自行預約自費入住特定隔離酒店,按一般酒店標準收費。

三、感染者如可進行居家隔離治療,其同住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健康碼會被轉為黃碼,須進行5天自我健康管理,如非必要儘量不外出,如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外出時也應做好適當防護,儘量減少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

下周一試運3個社區門診站點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教青局協助應變協調中心制定社區門診的秩序和運作流程,經與衛生部門溝通,細化了社區門診流程方案。

為更好分流不同症狀的居民,抗原快測或核酸檢測陽性的居民可在健康碼上載檢測陽性結果,然後轉至網上評估系統,通過自填問卷後顯示不同的應對方式。下周(12月12日)起試運的3個社區門診站點,開放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7時。

此外,周一起設有8個接載點,提供巴士服務供檢測呈陽性且未具條件自行前往社區治療中心(即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的居民乘搭,地點稍後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