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靜止」內仍有市民探訪親朋 當局籲減少出門、不要參與聚集活動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933

時間:2022年07月18日 22:22

自7月11日起,當局暫停所有非維生必需的工商業活動,讓全澳處於「相對靜止」狀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今(18)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相對靜止」期內,仍有部分市民會到親朋戚友家拜訪。

梁亦好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相對靜止」期內部分個案仍有聚集性,若參與聚集活動或會增加疾病的傳染風險,會不利於「社會面清零」。並呼籲市民,在「相對靜止」期內如非必要減少出門,不要參與聚集活動。

梁亦好又呼籲高風險人士,如封控區內或在一般酒店、宿舍酒店,都儘量避免離開自己的居住、留在相對獨立的空間。

梁亦好:難以確診數字評估進入鞏固期與否 冀下週可進入鞏固期

被問到經歷近兩星期的「相對靜止」後,是否可達「社會面清零」,並進入防疫「鞏固期」,梁亦好表示,何時可進入「鞏固期」不是單純視乎陽性個案數字,是要以風險來評估。

她又稱,已知感染源頭個案與個案感染源頭未明,兩者的風險程度不同,因此,難以單純依靠確診數字高低評估進入鞏固期與否。但經評估認為社區個案傳染的風險相對低,本澳有辦法及早管控和發現陽性個案,或能維持疫情平穩時,便可以進入「鞏固期」。現時是清零期,每日新增病例壓到較低水平,期望下星期可進入鞏固期,通過減少活動以及配合核檢等措施,可逐漸恢復民生活動。但她強調,一旦疫情反覆,則須動態調整。

被追問到「鞏固期」的持續時間時,梁亦好則稱,相關的時間沒有固定公式計算,需要視乎本澳在期間的病例數字,以及「鞏固期」市民配合防疫措施的程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