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毀加思欄10米古城牆本周完成 公建局:工程進展順利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即時報道

文:華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154

時間:2022年07月8日 16:16

加思欄馬路後方上(6)月發生山泥傾瀉事故,被官方宣稱有倒塌危險的10米古城牆昨(7)日 開始拆除,公共建設局稱,工程進展順利,預計本週內完成。

今(8)日下午,據本媒現場所見,工程人員使用綁有硬物的剷泥車撞向加思欄古城牆牆身。擁有約400年歷史的古城牆,亦續少續少剝落。

未見行政長官批示

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第三十二條「拆除被評定的不動產」規定: 一、禁止拆除被評定或待評定的不動產;二、拆除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或屬組成建築群、場所的不動產,由行政長官經聽取文化局具強制性及約束力的意見和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後,以批示核准;三、上款所指拆除的許可,其必要前提是存在倒塌風險或具體出現較保護被評定的不動產更優先的法益,但在任一情況下,均須顯示以其他方式保護或遷移該被評定的不動產屬不可行和不合理。

不過,近期的《政府公報》未見刊登有關是次拆除古城牆工程的行政長官批示,到底是次工程有沒有根據法定程序進行?成為疑問。

被官方宣稱有倒塌危險的10米加思欄古城牆被拆

 

公共建設局昨日在其網站表示,有關加思欄馬路後方山泥傾瀉善後工作,公共建設局、土地工務局及文化局,今日在消防局配合戒備的情況下,按照早前經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方案,拆除山坡上一段約10米有倒塌傾向的古城牆,工程進展順利,預計本周內可完成有關工作。

donation-ad

 

 

被官方宣稱有倒塌危險的10米加思欄古城牆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