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思欄古城牆被拆牆體下半部分有條件保留  文化局:先拆後重建符合《行政程序法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526

時間:2022年08月21日 15:15

今年6月,原本長50米、具有接近400年歷史的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本媒於今年7月就事件向文化局查詢,當局對古城牆採取先拆後重建的方式否符合文遺法「禁止拆除被評定或待評定的不動產」的精神?文化局回覆表示,出於緊急避險,有必要啟動對城牆不穩定及有倒塌風險的部分進行緊急拆除,做法符合《行政程序法典》「合法性原則」所允許的例外情況;另外,在十米牆體的拆卸過程中,由於發現下半部分裂縫沒有預期的深入,且傾斜較少,文化局表示,該牆體的下半部分有條件保留。

近期《特區公報》未見政府依照文遺法刊登有關是次拆除古城牆工程的行政長官批示,到底是次工程有沒有根據法定程序進行?成為疑問。 《文化遺產保護法》第32條1款規定「禁止拆除被評定或待評定的不動產」,當局對古城牆採取先拆後重建的方式否符合文遺法的精神?

被官方宣稱有倒塌危險的10米加思欄古城牆上月被拆(資料圖片)

另外,早前有專業意見指出,參照外地經驗,古城牆還有其他修復方法,何以文化局不作考慮、提出直接拆除該段十米城牆的方案?可否提供專業人士的詳細技術意見?在決策過程中,當局曾諮詢哪些本地及外地的專業人士?

文化局回覆本媒查詢時表示,2022年6月9日傍晚,因山泥傾瀉事故導致位於加思欄山坡上的城牆遺跡部分倒塌,工務部門已即時對山坡採取緊急加固措施,但仍有約十米的牆體出現明顯的斷裂及傾斜,經工務部門評估,該部分牆體已呈現不穩定狀態及有隨時倒塌的危險,有可能波及附近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甚至進一步影響其餘城牆的穩定性,故須即時穩定城牆周邊狀況,公共建設局、土地工務局及文化局一致共識對具潛在倒塌危險的部分牆體盡快作處理。

文化局表示,經現場深入評估及技術分析,考慮當時條件及各種可行的方案,同時為減少對其餘城牆造成更大規模的倒塌,於是工務部門提出對城牆不穩定及有倒塌風險的部分進行緊急拆除,經緊急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在衡量維護人身安全至上,減少對城牆其餘部分大規模倒塌的前提下,出於緊急避險,有必要啟動對城牆不穩定及有倒塌風險的部分進行緊急拆除,符合《行政程序法典》第三條(合法性原則)第二款所允許的例外情況。

拆卸期間發現牆體下半部份有條件保留

文化局續稱,工務部門已開展該段約近十米有倒塌風險的城牆拆卸工作,拆卸進行過程中,發現該十米牆體的下半部分裂縫沒有預期的深入且傾斜較少,經評估,該牆體的下半部分有條件保留。

會否公開調查追責繼續成疑問

對於是次古城牆倒塌事件,文化局作為文物建築監管機構也有可能是責任人,當局後續將展開怎樣的調查程序,確保調查的公正性?文化局表示,後續工務部門將繼續對斜坡進行鞏固工作,文化局將在工務部門完成有關工作,確保斜坡狀態安全穩固後開展城牆的修復工作。就有關山泥傾瀉事故成因,工務部門已正在進行調查,文化局將按調查結果開展相關的跟進程序。

另外,公共建設局日前回應直選議員林宇滔就今次事件的書面質詢時表示,已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分析,但就未有回應會否向社會交代事故原因和追究相關責任。

工程計劃階段文化局要求讓市民近距離地觀賞城牆

本媒向文化局提出,對古城牆可有無進一步的保護和展示方案,讓古城牆日後可以重新建立與本地社區和歷史的連結?

文化局表示,關於近加思欄馬路城牆的保護和展示工作,其中就城牆相鄰的兩個地盤工程,於工程計劃階段,文化局曾基於文物價值及景觀保護方面發出多項意見和要求,包括專科大樓須距城牆退讓45米空間,結合戶外綠化作為休憩平台,可以讓市民近距離地觀賞城牆;同時要求私人地盤須距城牆退讓1.5米,作為城牆日常管理和維護工作的施工空間。

文化局亦出版文物小冊子、舉辦導賞遊、校園講座、文遺嘉年華及夯土牆修復工作坊等活動,向社會大眾展示和推廣包括城牆遺跡的本澳被評定的不動產,增加社會認識和共護澳門文遺資源。

林宇滔當公建局提出, 今次山泥傾瀉導致鄰近的嘉安閣受損,當局會否為涉事大廈的結構安全進行全面檢查,發出書面報告確保大廈和公共安全,並盡快釐清事故責任,並協助住戶索償?同處今次出事斜坡另一端的金麗閣,近年每當大雨就有大量雨水湧入大廈,相信是受到傳染病大樓工程影響山上雨水徑流有關,加上該大廈後的斜坡上半部分屬山頂醫院地界,斜坡小組會否主動巡查及向責任方提供維修意見?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日前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時就表示,今次事件是一個意外,政府已委託第三方調查,「上面的政府工程、下面的私人工程,雙方面願意孭返條數(維修費用)。金麗閣如果有問題,是因意外引起,我們會執埋啲手尾……排水等方面不是全部由今次意外產生。」

公建局在書面回覆中引述土地工務局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表示,於事發當天,土地工務局已即時派員到場評估,同時協調受影響住戶暫時撤離,並對需圍封的部分區域協助進行封鎖,禁止市民及車輛進入圍封區;治安警察局人員一直留守在封鎖區域現場,翌日(610)土地工務局再次委派驗樓委員會到現場對嘉安閣樓宇進行詳細檢驗。現場所見,有部分單位受影響,主要是單位外牆損毀,並有泥沙石塊湧入單位和地面層停車場等情況,而樓宇結構並未出現明顯受損現象。隨後,土地工務局聯同公共建設局與受影響住戶進行會議講解 現場情況及後續安排,就住戶所關注問題作出回覆,並持續向住戶通報有關跟進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