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業興甩磚調查報告 廉署︰承建商不按要求 監理公司無所作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339

時間:2022年05月20日 18:18

廉署在湖畔業興甩磚調查報告中,指出湖畔大廈的承建商「澳馬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下稱︰「澳馬」)未有採用當局要求的磁磚尺寸,反而採用面積較大的磁磚尺寸,並自行訂貨及施工。及至驗收階段,湖畔大廈被抽樣檢查的公共走廊牆面超過95%的次數被檢測出空鼓的情況,但在未見提及牆面磁磚是否已獲重複檢驗及修正下,前建設辦跟「澳馬」簽訂了湖畔大廈的臨時接收筆錄。

在樓宇保養期間,湖畔大廈的公共走廊多次出現脫磚情況,房屋局多次透過前建設辦要求「澳馬」修繕,但「澳馬」始終無對各座樓宇的所有樓層的牆磚進行詳細的檢查及記錄,且無提供改善方案以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而只是以「掉一塊、補一塊」的方式提供維修;直至樓宇確定接收後至今,湖畔大廈各樓層仍不時出現甩磚情況。

業興大廈無拉拔測試

至於業興大廈方面,在施工及驗收階段中,無任何負責單位曾要求對大廈公共走廊的磁磚進行拉拔測試。在簽署臨時接收筆錄後,業興大廈的公共地方牆身在保養期間,陸續出現磁磚剝落的情況,前建設辦及房屋局只督促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下稱︰「中建」)跟進維修,並無及時查證成因,確實地追究問題是出在設計抑或建造階段,又或兩者皆是。

在業興大廈確定接收後,各樓層公共走廊出現比以往更大面積牆身的磁磚剝落情況,甚至出現有人員被落磚擊傷事件。前建設辦一直透過公函要求「中建」維修。至樓宇工程保養期已過,業興大廈共有部分仍出現甩磚情況。

廉署︰監督工作差強人意

廉署表示,磁磚選材、尺寸未符合當局要求,鋪設工藝及技術欠缺嚴謹規定,反映有關部門謹慎態度欠奉。而抽樣檢查公共走廊牆面發現大量空鼓情況,相關部門態度漠視,則反映權限機關、監理及監察單位在工程監督的工作表現均差強人意。有關監理公司在保養期及後期脫磚情況陸續出現的過程中,鮮見其具體參與及作出有用回應,尤其未見就脫磚成因或解決方法提供詳細分析報告。

廉署指出,湖畔業興甩磚事件,早期欠缺第三方的專業意見,嚴重影響查找根本成因及責任歸屬,是甩磚問題膠着不解的主因之一。而監理公司「乘風土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質量控制單位「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雖知悉涉案經屋大廈公共部分牆身有大量空鼓,但均無任何作為,建議當局在立法層面或技術層面,均應考慮研究是否有需要明文將工程及標準量化,甚至設定工程在臨時接收程序中所出現的瑕疵數量上限或比例規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相關報道︰
兩經屋項目甩磚調查報告出爐
廉署︰涉事部門單位輕忽責任
X
一個霸道漠視 一個軟弱被動
廉署批前建設辦及房屋局各自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