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要山山有?

2022-04-08 電梯山山有 寧靜何處求?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100

時間:2022年04月9日 14:14

近年或因特區政府財政儲備豐厚,上山電梯興建一道又一道,細看由澳門半島至氹仔再到路環,由松山、小潭山、大潭山,細數過去幾年所建的上山電梯,越建越「華麗」,但是否實際從市民的上山需要層面去考慮,則見仁見智。

然而,社會亦有意見認為這種電梯具有「觀光」用途,對部分遊客有一定吸引力;而以基建帶動內需亦使到部分本地人及商人有所裨益, 這或解釋了行政當局為何動輒耗資逾數百萬、甚至逾千萬公帑都毫不手軟。這些上山工程似是滿足市民、旅客所需,然而山體遭破壞、珍貴的自然資源漸被消除的代價,整個社會應該多加思考。

不少市民使用松山山腳電梯上松山。

松山電梯

松山電梯於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啟用,該上山電梯屬「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一小部分。整個「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的工程造價約1.8億澳門元(下同)。

整個計劃所涉及的工程共分三區,其中第二區包括: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公園透過將建的行人天橋,與在山腳興建的一座約高26米的電梯塔樓接連,而電梯塔樓下方則建造一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並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周邊街道等,以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第二區工期耗時450日。

 

小潭山山腳建升降機直上觀景台, 當局認為該電梯便利本地居民觀光。

小潭山電梯

相比滿足上松山人士之需的行山電梯,建於小潭山山腳的電梯則開宗明義為「觀光」之用。當局開始推介該計劃時便指出,落成後本地居民便可使用觀光升降機,經過行人天橋,到達小潭山上的180度觀景台,眺望橫琴十字門水道及澳門半島南端的景色。不過,隨著未來新城C、D區的填海工程,可預計屆時的高樓將遮蓋一大部份水道,該平台是否仍然「有光可觀」?則不得而知。

小潭山觀景台建造工程包括廣場、雨棚、公共洗手間、觀光電梯及巴士停泊點、以及重整180度觀景台, 總費用約4,500萬元,工程歷時兩年多,由二〇一四年年八月動工,二〇一六年十一月竣工,並於二〇一七年啟用。當時的土地工務運輸局(現稱土地工務局)表示,為完善氹仔的步行環境以及兼顧滿足市民觀光所需,故對氹仔小潭山觀景台及其周邊公共空間進行了重整及優化。

大潭山斜行升降機於二〇一七年十月啟用,疫情未爆發時當局認為該電梯吸引不少遊客。

大潭山電梯

大潭山電梯於二〇一七年十月一啟用,但在第五日便發生故障,十名乘客被困,無人受傷。當時的工務局稱原因是電梯門縫有異物卡住,導致短暫停運。大潭山「斜行升降機」是氹仔湖畔花園至龍環葡韻步行徑的其中一項工程,整個步行徑工程造價八千萬,其中該電梯預算為一千萬。

疫情未爆發前,有不少報道指出因為大潭山頂及四周景色優美,水塔瞭望台亦漸變成旅遊熱點,吸引不少旅客特地前來乘搭電梯,鳥瞰龍環葡韻、金光大道和氹仔舊城區的風光。市政署在大潭山電梯啟用一年後指出,不少市民及遊客利用電梯到大潭山水塔瞭望台,鳥瞰龍環葡韻以至路氹城區的景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