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工聯議員促加強婦女生育保障增產假 政府應積極考慮推出新一輪消費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058

時間:2022年03月7日 15:15

工聯四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

工聯四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今(7)日共同呼籲提升婦女勞動權益和保障、增加婦女生育保障,政府應修法逐步將女性僱員的產假日數提升至國際勞工公約標準。四人又認為,疫情下,不少行業都放無薪假,給家庭經濟造成沉重壓力,政府應「積極考慮推出新一輪消費卡,促消費,穩經濟,保民生」。

明天為三八婦女節,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在本澳多個地點向女士們獻花,送上祝福,並聆聽她們對社會政策的意見和建議。四位議員於新聞稿中指,政府和社會應關注疫下婦女壓力和訴求,不斷完善家庭友善措施,持續發展婦女權益。又指,特區成立以來,政府推出了不少政策措施,婦女權利得到加強,建立起良好的兩性平等社會氛圍。例如作為衡量男女平等的重要指標,從法律上保障女性平等就業權利,令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不斷提高,在職場上的地位亦有明顯提升。

冀提升婦女勞動權益和保障

四位議員又表示,女性的勞動權益進展同樣值得關注。以產假為例,《勞動關係法》規定,女性僱員有權因分娩而享受70產假,有關天數遠少於「國際勞工公約」第183號《保護生育公約》所規定的14周,亦少於本澳公務人員90天產假。政府應透過立法逐步將女性僱員的產假日數提升至國際勞工公約標準,加強婦女生育保障,也有利促進家庭和諧。四人又建議政府參考《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在《勞動關係法》中增設餵奶鐘,讓以母乳哺育子女的母親有更合適的照顧安排。

讓勞動者享有體面的勞動

四位議員又表示,國際勞工組織《二0二二年世界就業和社會展望趨勢》報告呼籲推動實現以人為本的政策,優先考慮充分就業,「讓勞動者享有體面的勞動」。該報告又指出,疫情對女性就業的不成比例的影響預計將在未來幾年持續,四人認為政府應持續關注女性就業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