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路障好等閒? 程福源:輪椅人士只好剷出馬路或逆行

2022-02-11 畀條路行下啦!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306

時間:2022年02月12日 4:04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受訪

早前電動輪椅人士與的士於馬路相撞,事件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當中不乏批評指向部分輪椅人士「恃車」橫行、路上無所顧忌。然而,果真如此?當一般人於行人道遇路障、掘路等或可輕輕鬆鬆地「檻過」,而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則說,若輪椅人士一旦遇上此等情形,「一係要剷出馬路,一係要逆行,運路走」。

他又指,輪椅人士出門最怕遇到掘路、行人路上障礙物如交通標誌、違例泊車及路面傾斜。

不少行人路面斜路,且狹窄,輪椅無法通行

輪椅、的士馬路相撞屬個別行為
程福源:亦有少數輪椅人士覺得一定要別人遷就

回應「相撞」事件,程福源表示,電動輪椅人士行出馬路只是個別事件,「或是因一時貪快而剷出馬路,呢個係好少數」。

他又指事件亦反映出有少數的本地使用者「貪方便」無按交通規則使用輪椅。「有『打橫行』,但好少數⋯⋯有時一時貪方便,但好少數。即使少數,都造成困擾,無可否認」。另一方面,道路障礙迫使她/他們行出街。亦有少數外地或內地旅客在使用輪椅不懂本澳的交通規則,這些旅客所在的地方馬路闊,故覺得在澳亦可「打橫打竪咁」行,無意識到本地的路面情況。

程福源亦承認有少數的使用者認為別人一定要遷就,尤其那些剛開始用輪椅的人或長者覺得「自己年齡大、又坐輪椅,冇咁樣嘅意識。」

他又指,其協會亦常提醒會員外出時要禮讓、儘量使用行人路,「我們也不斷地同會員講要禮讓,以前輪椅數目少,在路上不起眼,政府唔理得你咁多。而家過千部輪椅就要監管,若打橫行就唔掂,呢個意識一定要有⋯⋯基本上我們的會員都知道,儘量唔好行出馬路,若真係無辦法了,就慢啲、跟住黃線行,唔好同車鬥快,呢係認知係最基本。」

有時或聽到市民投訴,個別輪椅使用者會「突然」快速地經過身旁,有時難免被嚇到,擔心或釀碰撞。程福源指出,此等情況自己亦曾見過,但強調這些人只是個別。「有些認為自己係殘疾、坐輪椅嘅,其他人一定要讓佢⋯⋯佢就會唔理你咁多,佢大晒咁,只係個人問題。」

路障仍處處 輪椅人士迫住走出馬路

由於數年前因腳受傷,程福源於2015年起需以電動輪椅代步,自己對澳門的路況亦甚有感受。他坦言,近年澳門路面有所改善,外出的輪椅人士有所增加。早十多年前,在街上只見好少數的輪椅。「少咗歧視,佢哋願意出嚟,融入社會,以前收埋喺屋企不願見人,自己嘅情況唔想人見、人知」。

他又稱,澳門人多街窄,舊區很多街道受限於環境,暫時未能改善,造成輪椅不便也是現況。舊區部分行人路受限於路面闊度,部分行人道濶只有一米左右;有些路壆高於三厘米,輪椅難通行。在此等情況下,「輪椅能通行就已屬萬幸⋯⋯喺舊區(部分行人道)係得一米,若再有交通標誌等障礙的話就會阻住晒。」

他指出,現時有些舊區行人路路壆多為五至十厘米高,有些則約20厘米高,若重鋪重修則可處理該問題。「若要政府即時處理所有這種情況,無可能,逐步處理,協會會一直督促政府儘快解決這問題。」

現實中亦不少路面問題亦迫使輪椅使用者「止步」或迫於走出馬路、甚至逆行。程福源表示,其中最令其會員怕就是掘路,馬路經常掘完又掘,「(會員)最擔心係掘路,經常都係咁樣,今日鋪好,過幾日又嚟再挖過,對輪椅使用者好困擾,又阻塞交通。」

有些行人路狹窄,部分亦設交通標誌及其他設施,使到輪椅無法通行。

其次是交通標誌及其他標誌佔據路面狹窄的行人道,尤其設置窄位處。「有些行人道本來得一米濶,但設置了交通標誌後就剩下60厘米濶。而輪椅濶起碼為65-70厘米(CM),若只得60厘米點過?舊區的行人道通常為一米至1.5米,若沒有標誌障礙,基本上行得。」

違例泊車亦常使輪椅人士動彈不得,程福源指出,有時電單停泊行人道上或斑馬線路口,輪椅人士在無奈下只能行出馬路,「若遇上單行線,則要逆行⋯⋯運路走。違例泊車的,我們亦管不了,但掘路與行人路或斑馬線上違泊問題困擾出行會員」。

他又指出, 目前仍有些地方容易使輪椅翻側。以台山中街及李寶樁街為例,以前這兩整條路都傾斜,即使在要求修整平坦,不少停車場口及大廈入口處仍是傾斜的,「若車身輕,易翻側,所以去到呢啲位迫住剷出馬路。」現時不少斑馬線上仍見有「水渠蓋」,這些「水渠蓋」的空隙易卡住拐杖及輪椅的輪子,而有關問題在逐步改善中。

自動輸椅走行人路或沿路邊?
交警、治安警各有看法

究竟自動輸椅應走行人路或沿路邊走這問題亦使不少協會成員感困惑,程福源表示,自己及不少會員曾被交警及治安警分別要求使用行人路或沿路邊行,兩部門應相互溝通、平衡。

他指出,警方部門在此執法上相互予盾。交警按交通規則執法,勸喻自動輪椅人士不好行路邊 ,須走行人路;而治安警與交通警不同,前者或因見行人路人多,電動輪椅用行人道好易同行人摩擦,故勸喻電動輪椅者行馬路邊。「我亦曾親身經歷,交通警唔畀我行馬路邊,拉住我。但我解釋,埋邊(行人道)行唔到所以行路邊,但交警便帶領我行至斑馬線再返上行人路,這做法好正確。」

程福源亦曾被警方要求走路邊,不要與行人爭行人路。當時他則向警方解釋,自己會小心,若行人路多人會讓先。

行人路的路壆太高亦使輪椅使用者卻步

無障礙環境有進步
不足之處政府應儘快改善

隨著老齡化,長者以輪椅代步或漸增加。程福源表示,現時路面常見的輪椅數目約有千三、四部,使用者多為傷殘人士或因年長行動不便。政府應先多做宣傳如何安全使用輪椅、選購合適的輪椅、交通安全;其次是迅速解決道路障礙問題。 「政府已有一個無障礙規劃十年計劃,逐步來。政府應派出專人到處巡一巡,睇到咩地方不適合就儘快改善。」

程福源亦肯定特區政府在構建無障礙環境有進步,「現階段都總算滿意,不可能要求政府一時間全部做好晒,新區則必須督促政府無障礙化,但舊區要慢慢改,但首先可以將行人道上的阻礙使用者的路牌移走,這是好輕微的工作,完成後(輪椅人士)毋需逆行,可以解決很大問題。其他的只能逐步進行,不能要求迅即搞掂,都爭取十多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