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人士出門搭車難 程福源:畀時間政府逐步改善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234

時間:2022年02月9日 13:13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表示,巴士雖設有方便輪椅人士上落的設施,但若沒有人扶助亦難以上車。

對於一般人而言,外出搭車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於本澳輪椅人士來講仍是困難,雖然多年政府不斷強調在續持改善無障礙環境包括在巴士及的士加裝無障礙設備。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表示,巴士及的士上的無障礙設施、以及復康巴士等的投入運作,的確有助電動輪椅人士出行。然而,由於巴士上無障礙設計往往需要人協助才能使到、若無人幫亦難上車;無障礙的士數量少難預約、而復康巴士則動輒需等逾一小時,此等望能進一步改善。又指,多年來經過民間力量的努力,本地的無障礙環境「到目前的條件、環境都算好嘅啦,不能夠一步登天⋯⋯要畀時間政府逐步嚟」。

巴士難上的士難約、復康巴士難等

身兼復康事務委員會會員的程福源又表示,澳門路窄、路況處處不同,巴士的部分的無障礙設施得物無所用,即使政府有心想解決亦無法做到。部分巴士原本設有自動升降台,路況所限無法發揮。不少巴士站前後時見泊滿車輛,巴士無法駛近行人路讓升降台與路壆平行,此功能亦無法正常使用,故此輪椅人士亦無法「自主」上車。

他又稱,現時不少巴士設有「上落踏板」方便輪椅人士上車,但由於有距離,輪椅人士需他人扶助才能上車。「踏板落嚟,(輪椅使用者)要司機或其他人幫助才能上去,大概30公分高,使用者無法自己上去,必需有人協助⋯⋯雖然話可等巴士司機落車協助,但車上滿乘客,司機又點可以落車幫你呢?司機要顧及成車人的安全,兼且司機上上落落亦麻煩、又怕車流後,呢個又好難⋯⋯尤其喺斜路的巴士站,司機又如何能離開落地?」

程福源又指,有時見到坐輪椅人士會大聲投訴司機不主動幫忙上車,「有時司機唔係唔想幫,要睇情況,佢都顧住成車人安全,大家要體諒,我相信司機都係幫到就幫,若唔得亦無辦法。如果有乘客樂意嘅咪幫下你囉,係咁嘅啦,所以我哋都唔會強求,(不會)太過份。」

身兼復康事務委員會會員的程福源程福源亦是電動輪椅使用者。

特區政府2017年推出穿梭復康巴士服務,方便輪椅使用者出行。現時有兩條循環路線,由澳門明愛經營。透過報站系統,可查詢復康巴士位置、預計到站時間、實時座位數目、示意在站候車等功能。對此巴士服務,程福源指雖然復康巴士服務恒常、但等待時間長,「一條線得兩部車行,等時間長、限輪椅數目,一部車三、四部輪椅,走一圈要個多小時。」

據特區政府與特別的士的合約,目前有五部無障礙的士。問及此一服務,程福源直指無障礙的士「非常難約到、好難、好難約到,太多需求」。

他表示,殘障人士一般在「突發」情況才需要無障礙的士,但需提前預約才能有車,但輪椅使者又「如何得知幾時有突發事件發生呢?」又指,雖然澳門紅十字亦提供相似服務,但只是點對點,分別上山頂及鏡湖,基本上是預留給固定有需要的人士,其他人一般好難預約;而明愛的「好的」亦難約。

教會員避開於斜路巴士站上車 不難為司機

程福源表示,設於鏡湖隔離的巴士站由於環境導致面路傾斜,故其協會常提醒會員走向一站上車以免司機為難。

本身亦是電動輪椅使用者的程福源又表示,其協會亦經常提醒會員儘量配合司機,多了解路況,多相就。平路的巴士站容易上車,斜路的巴士站好難停車如鏡湖醫院巴士站。「我們會教會員要儘量去一啲路面平的巴士站,唔好去啲斜路,情願行前或退後一個站。坐輪椅人士就走向永樂站,儘量避開,大家相就,唔好話郁下就嘈。」

他又指,亦有少數橫不講理的輪椅使用者,一定要人遷就,然而「路面條件所限,我們(協會)都同會員講,儘量平衡到就算,唔好咁多要求。」又稱,其協會過去十多年來持續向交諮會、復康事務委員會、社諮會等反映訴求、改善無障礙設施,但改善無可能一蹴而就,政府亦要時間做工夫。

訂閱每月紙本